准妈妈的焦虑:高危儿到底生不生?听听滨医附院医生怎么说

经历了辛苦的十月怀胎,可爱的宝贝降生了,家里有了新的小生命,全家人欢喜雀跃。可是有一类宝宝,还需要我们格外关注,那就是儿童保健医生口中常提到的“高危儿”。

“我的宝宝是高危儿,以后会不会傻?我该怎么办?”

要解除家长的焦虑,我们就需要弄明白以下几个问题:

1.到底什么是高危儿?高危儿意味着什么?

2.高危儿出现生长发育偏离时有哪些常见表现?

3.高危儿如何进行监测?

4.为减轻发育风险,高危儿如何进行早期干预?

孩子的生长发育是单行线,一旦错过,无法重来;

如果您家的是高危儿宝宝,首先不用惊慌,因为大部分高危宝儿宝是可以健康成长的,但生长发育的高风险还是客观存在的,规范、健康管理很重要;满月后应及时带孩子到儿童保健科建档,进行定期生长发育评估及专业指导;需要由专业医生为高危儿宝宝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专家简介

刘 芳

刘芳,滨医附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山东省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委员,滨州市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擅长生长发育评估,以及营养不良,喂养困难,身材矮小,青春期发育异常,食物过敏等生长发育相关性疾病的诊疗。

裴连平

裴连平,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会员。临床方面对小儿常见疾病及疑难危重病的救治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小儿神经发育,脑损伤的早期诊疗,高危儿生长发育监测,贫血、佝偻病、喂养困难等营养性相关性疾病的诊疗。

王 鑫

王鑫,主治医师, 医学硕士。曾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进修学习。滨州市医学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秘书及委员,山东省康复医学会青年委员,丁香园儿科版主。擅长诊治儿童系统保健,生长发育监测,尤其擅长抽动障碍、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多动症)、语言发育迟缓等儿童发育行为疾病。

吕攀攀

吕攀攀,主治医师,医学硕士。山东省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委员,滨州市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擅长儿童生长发育性监测,高危儿管理,营养不良,食物过敏,遗传代谢病,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多动症)等的诊治。

耿立蒙

耿立蒙,主治医师,医学硕士。滨州市医学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擅长儿童系统保健、生长发育监测、营养性疾病、喂养困难、发育行为发育性疾病等的诊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刘芳 记者 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