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不完美的她》4个关键点,这些细节你看到了吗?

由周迅、惠英红、赵雅芝主演的网剧《不完美的她》,称得上是网剧中的翘楚,最大的特点是跳出了国产剧的窠臼,不再冗长、婆婆妈妈,仅20多集,每集30多分钟短小精悍,故事也很紧凑且充满悬疑感,堪称是国产剧中的异类。
图片
这部剧不同于往日的国产剧,不狗血没有婆婆妈妈,无脑恋爱,而是聚焦于家庭暴力,与女性的成长。虽然是翻拍日剧,但这部剧的侧重点:是女性在艰难处境中的自我拯救。
片头也是亮点,每一个地区应对一个家暴的案件,看得人很揪心。
图片
由于是网剧,现在已经更新了12集,剧情已经过半,我们一起来讨论一下这部剧的剧情。
这部剧一开头采用倒叙,以及碎片化双行线,女主林绪之和小女孩穆莲生两条线,电影化的叙事手法,不浪费镜头,让人看的时候有一丝紧迫感。
相对的也有些缺点,除了女主和穆莲生这两条线之外分线太多,显得很杂,初看的人容易被绕晕。
图片
这部剧的内容就是被遗弃的林绪之,忘记了自己幼时的记忆,她的内心中有着很大的创伤渴望找到生母解开自己被遗弃的秘密。机缘巧合下她认识了小女孩穆莲生,两人有着很多相似的情况,林绪之救下穆莲生,不惜背上诱拐的罪名带穆莲生开启新生活。
影片中有许多细节和铺垫,让整个故事悬疑感骤升。
一虐待的背后
穆莲生的爸爸去世后,妈妈穆静找了一个新男友尚武,穆莲生身上有许多伤痕,这些伤痕都是尚武弄的。
图片
友尚武是个PUA渣男,他当着穆莲生妈妈的面虐待孩子,作为母亲,她对女儿的遭遇置之不理。
尚武诱导穆莲生妈妈扔掉自己的孩子,穆安静一一照做,她做这一切仅仅是为了讨好自己的男朋友。
图片
尚武给穆莲生穿裙子涂口红,见到这一场景歇斯底里的穆静破坏家具,嘴里说着“真脏,恶心,”我心里就升腾起不好的感受。
结合这张图片可以看到,一条丑陋的玩具蛇,正对着穆莲生的背后,洒落的爆米花隐喻着释放的欲望,尚武对穆莲生不仅仅是恐吓殴打,还有更变态的侵犯。
图片
之后尚武想伪造火灾把穆莲生杀了,幸好林绪之及时救出穆莲生,穆莲生和林绪之一起走了,一个孩子要经历多少伤痛才会离开妈妈和别人走?
图片
而穆莲生妈妈想要追回孩子,一方面是内心中的愧疚感,另一方面是担心警方查出他们虐待孩子。
图片
而尚武为什么这么虐待孩子却没有说明!剧情中提到尚武有一个不堪回首的童年,是什么样的遭遇让尚武如此变态?
当然童年的遭遇也不是犯罪的理由。
图片
二身世疑云
随着剧情的推移,很多线索浮出水面,从女主这根主线开始延伸,林绪之和小欧两个人有着太多相似的地方,这是导演用小女孩的经历来暗示女主的经历。
图片
女主幼时的记忆消失,只能记得生母的遗弃,但为何遗弃自己成了女主心里的一根刺,女主对火有着强烈的阴影,究竟是什么引起女主如此深的阴影,导演留下了一个伏笔。
图片
我们知道了女主的养母和生母认识,而女主的生母明知亲生女儿在身边却不相认,两人之间究竟埋藏了怎样的秘密?
图片
三火灾真相
林绪之的生母钟惠是一个温柔的女人,在她的身上背负了很多的秘密。从旧报纸的内容中女主的生母常年被家暴,不堪忍受的她纵火烧伤了女主的父亲。
图片
小郭警官在调查穆莲生失踪案的时候找到钟惠,想要为她翻案,但钟惠表现的十分激动,一反常态,把小郭警官赶走。
图片
从医院中得知钟惠身患绝症,少则三个月多则半年生命就会结束,只靠止疼药维持。
图片
而满脸烧伤的李泽和钟惠两人曾是夫妻,李泽也就是林绪之的父亲,但很可能和穆莲生的境遇一样李泽是继父。
图片
穆莲生和林绪之有着很多相同的地方,穆莲生的总总遭遇是林绪之的补充
从李泽和钟惠的谈话中我们可以得知当年的火灾还有隐情。但钟惠很排斥这个问题,这场火灾背后有很大的问题。
这一切还要等待剧情的发展才能解开。
爱与被爱
从开篇我就说了,这部剧的核心是女性在艰难处境中的自我拯救。
图片
穆莲生时刻处于家暴中但仍然没有忘记对生活的渴望,这也能解释她为什么会和不算太熟的林绪之走,因为她的妈妈一而再再而三的忽略她的求救。
图片
过早懂事的她爆发出求生的渴望。
图片
林绪之和穆莲生生活一段时间之后,两个人彼此在治愈,林绪之刚开始的时候,对于养母的爱无法表达。
图片
在养母拥抱他之后,他只能僵硬地站在原地紧握拳头,她内心巨大的创伤,让她和外界的所有人都有距离感不知该如何亲近。
图片
但随着她和莲生相处,让她和养母的关系更加亲近了,两人在一起放肆的舞蹈就是对于两人关系近一步亲密的表达。
图片
比起挖掘罪恶,这部剧为我们表达出的更多是女性互帮互助的爱意,不然直接看法制新闻就好了,还看什么剧呀?林绪之告诉穆莲生,遇到危险学会求救。
图片
这也是女性摆脱困境最好的手段。
这部的确算不上完美,有些瑕疵,但就像它的剧名一样,人生遇到的事情中总有一些不完美的,更重要的是拿出诚心来做事。
《不完美的她》算得上是国产剧中的良心之作,虽然主题有些沉重,但这一题材的剧是国产剧的突破,值得一看,我们静静等待真相的到来,等待美好的事情将要发生。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