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小林到桓仁县调研春耕备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

3月30日,市委书记姜小林到桓仁满族自治县调研春耕备耕、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听取桓仁县负责同志相关工作汇报,指导相关工作。
图片
姜小林指出
要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今年“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三农”工作关系到国家的粮食安全,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更深层次理解当前面临的形势,统筹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春耕备耕工作。要抓好粮食和生猪生产,保供稳价,确保“菜篮子”供应充足。要摸清农资市场动态,了解农资市场行情,备足种子化肥等各种农资产品,确保农资市场稳定。要密切关注可能出现的各类灾害,提前预警,避免农业生产损失。
图片
姜小林强调
要及时查摆自身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同上级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聚焦目标任务,对照责任清单逐一落实包扶责任。要高质量落实好脱贫政策,管好用好扶贫资金,挂图作战,激发内生动力,做到“面子”“里子”一起抓,让贫困户的生活变化体现在精气神和生活环境等各个方面,用实实在在的变化展现脱贫攻坚的成果。要巩固成果,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排查走访,确保无死角、全覆盖,做到不漏一人。要将产业扶贫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结合起来,加快发展飞地经济、特色农业,推进农特产品交易平台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打造知名特色品牌。要利用工业园区平台开展全员招商,带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专业户的发展,推动实现乡村振兴。
图片
姜小林要求
要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高建设标准,补齐基础设施配套短板。要以满足农村生态、生活、生产需要为目标,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抓住新基建带来的机遇,围绕大数据、5G建设、云计算等高标准包装项目,精心策划、精准发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宜居靓丽的乡村环境。要着力抓好农业农村改革,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改革,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健全集体收益分配制度。要健全乡村治理工作体系,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建设和谐乡村、平安乡村、文明乡村。要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加大宣传力度,严格管控火源,保障物资储备,加强值班值守。要夯实基底,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要关注返溪人员的生产生活情况,在做好隔离工作的同时,为他们返溪就业创业提供帮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市委常委、秘书长孟广华参加调研。
本报记者 徐国富/文字
郭 韬/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