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的“至暗时刻”

本文作者是小万家族的@鬼脚七
电影唯一的作用是让生活变得比电影更有趣
最近,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全世界都被卷入了这场对抗病毒的战斗当中。
而相比起经历了两个月抗疫,终于开始慢慢恢复正常的中国,欧洲和美洲的噩梦才刚刚开始
一直光鲜亮丽的好莱坞,这次也没办法独善其身。
影人感染、影院关闭、项目停摆、巨大亏损,我们即将迎来的,是好莱坞历史上的至暗时刻
图片
我们先回头看看,仅仅过去半个月,好莱坞和整个世界影视圈,都经历了些什么——
先是原定4月10日上映的《007:无暇赴死》撤档,直接将档期调整到11月,当时的好莱坞还并未意识到这只是故事的开始;
图片
3月12日,身在澳大利亚拍片的汤姆·汉克斯夫妇宣布新冠病毒呈阳性,3月16日,欧嘉·柯瑞兰寇透露自己感染病毒。
接下来,10日才举行了全球首映礼的《花木兰》撤档,4月的《新变种人》撤档,各大厂商计划上映的新片也纷纷开始了改档和撤档的动作,这其中包括饱受期待的大作比如《黑寡妇》《寂静之地2》《速激9》《黑客帝国4》等等。
图片
如果说,撤档虽然造成了宣发资源的浪费,但是至少还在可控范围之内,那么那些还在制作中的项目停拍,带来的损失可就不是一点半点了。
受到疫情影响,《蝙蝠侠》《神奇动物3》《尚气》《小美人鱼》《侏罗纪世界3》等大制作影片纷纷停拍。
新片停止上映,接下来就是影院的停业,截止3月19日,北美的主要院线已经几乎全部关闭,同时关闭的还有百老汇剧院、艺术影院和电影资料馆。
图片
大部分北美院线已经关闭
随后,迪士尼乐园全部关闭,ACE漫展取消,CinemaCon取消,西南偏南文化节取消,翠贝卡电影节取消,戛纳电影节延期……
整个电影行业从创意到放映的整个流程全部处于停滞阶段
图片
电影业受重创还不够,电视业也同样逃不掉。
网飞、亚马逊、Apple+,以及各大电视台的剧集制作几乎全部暂停,简单地说:你想看的美剧几乎全停了
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进一步延长,不仅没办法看到新电影,想窝在家里刷新剧也越来越难。
图片
再加上足球、篮球、棒球、橄榄球等主要联赛全部停赛,全世界的文娱行业都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大危机当中
这不仅意味着内容生产的减少,同时也意味着无数从业人员的基本生活陷入麻烦。
娱乐内容的缺失,对于在疫情中需要排遣压力的观众来说,也是相当不利。
图片
当然说回来,在一连串的坏消息中,电影电视人们还是在努力做些什么。
比方说,虽然影院不能去了,但是宅在家里看老片,刷老剧还是可行的。
不仅如此,很多原本要经过3个月才能上线数字点播的电影,这次也破例在下映后迅速上线视频平台,包括DC的《哈莉·奎茵和猛禽小队》、威尔·史密斯的《绝地战警3》、范·迪塞尔的《喋血战士》,以及因为疫情而上映中断的《1/2的魔法》等等。
图片
特殊时期缩短窗口,将影片提前上线网络平台,对于制片方来说无疑是止损的方式之一,同时对于本来正在挑战传统影院霸权的流媒体行业来说,这一突然的变化也带来不少潜在的机会
据市场调查公司尼尔森的统计,在疫情爆发之后,意大利和美国的电视收看人数都迎来了明显的增长,而像网飞、迪士尼和亚马逊等流媒体巨头,或许也会迎来一波订阅用户的增长
图片
这会成为流媒体vs传统影视公司的关键一役吗?还很难说。
毕竟,一切都取决于疫情的发展情况,伴随着经济压力的到来,“躲在家里看剧”也会成为奢侈的享受,每个月昂贵的订阅费或许会成为用户流失的最大理由
图片
好莱坞不仅要面对内部的全流程停顿,还要眼睁睁看着观众流失,更糟糕的是,即便疫情结束,无论是制作还是放映的恢复,都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好莱坞和整个全球文娱业,还能顶得住吗?
图片
回顾历史,这已经不是好莱坞第一次遭遇“生死临头”的考验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新兴的娱乐方式电视的兴起就让传统影院和制片公司流失了不少观众和市场,电影院一度成为过时的娱乐方式。
但是后来的故事我们也都知道,技术进步、类型革新、主题反思,直接带来了新好莱坞的兴起,迎来了好莱坞的又一个黄金时代。
图片
虽然这次的疫情形势和当年不可同日而语,疫情带来的影响也有更多复杂的后果,对于战斗刚刚开始的好莱坞和全世界的电影人电视人来说,一切对于“恢复”的期待也都还为时过早。
但是曾经给无数人造梦的好莱坞和电影业,我们依然期待着它在这场至暗时刻的低谷之后,重新为我们带来熟悉的感动。
或许,至暗时刻之后方有全新曙光。
注:本文部分图片来源于豆瓣及网络,若有侵权请主动联系我们。
图片
【鬼脚七往期文章】
点击即可阅读
全网黑的顶流巨星
差点因为片名闷,错过一部反套路电影
这款全屏马赛克的《三体》,拿下9.7高分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