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疫情下,生产销售防疫物资能否成外贸企业自救稻草?

3月17日,中国卖家收到亚马逊“FBA非必要商品停止入库”的邮件通知。邮件表示,为缓解生活必需品、医疗用品等物品的短缺,3月17日至4月5日,亚马逊欧洲和美国站点的FBA仓库(记者注:亚马逊提供给卖家的仓库)优先接受生活必需品和医疗用品,非生活必需品或医疗用品目前不能发往FBA仓库。
“亚马逊的这一规定意味着非生活必需品或者防疫物资,卖家就不能售卖了,等于我们在欧美亚马逊的零售渠道一下子被按了暂停键。”义乌跨境电商孙勇公司主要通过亚马逊、eBay以及公司的网站,向欧美市场销售日用品。其中,亚马逊的销售单量占据公司60%的订单量。“受亚马逊封仓、国际物流不畅等影响,销售数据每天都在往下走,订单量下降了50%到60%。”
孙勇决定再挺一挺。“两三个月还能挺得过去,暂时还不打算裁员”。
孙勇自己的工厂为公司的跨境零售提供货源。“虽然订单在减少,但没有刻意调低工厂的产能,我们准备暂时先屯半年的货。”不过,孙勇同时表示,当前决定是基于海外疫情在三个月内得到有效控制的判断。虽然目前公司资金充裕,如果海外疫情大规模流行时间在半年以上,“一切就不好说了。”
赵鹏是义乌一家大型服饰制造商,是阿迪达斯、彪马、迪卡侬等国外多家知名运动服饰线下门店的供应商,公司产品销往欧美20多个国家。同时,公司还为Costco、Lidl、KIK等欧美大型超市供货。“疫情之下,海外线下门店出现关闭潮,我们供货的欧美线下运动服饰店、大型商超基本上全部暂停营业了。”赵鹏说,公司在4月后基本就没有海外订单了。
美国知名连锁仓储超市Costco仍在营业,这是赵鹏公司在欧美地区唯一一个没有取消订单的客户。“等到Costco的订单生产完以后,我们的生产线会继续开工做库存——如果不做库存的话,每天公司1000多万元的支出等于白白亏掉了。如果做库存的话,这些基本支出还可以摊到库存里,等待市场复苏。”赵鹏说。
不过,赵鹏将更多的希望寄托在口罩的海外订单上。
作为一家大型服饰制造企业,赵鹏的公司有一支具有较强实力的研发团队,正好可以开发无缝技术的医用口罩。“我们最近研发的一些N95口罩刚获美国FDA等认证,投产的话,工厂一天可以生产60万只左右。”
当前赵鹏在国内外的公司正在全力为海外的口罩订单做准备。欧美的分公司正在和当地政府争取口罩订单,“其中,美国的一家公司正在竞标当地市政府防疫物资的采购清单。一旦中标,都是1000万只级别的订单。”而国内的生产线一边在等待海外的订单,一边正在加紧对原有服装生产线的员工进行培训,新的口罩生产线开工在即。
近期,赵鹏刚和董事会开会讨论裁员事宜。“如果一直没有稳定的订单,谁也吃不消每月1000多万的亏损。要是海外口罩订单量上不来,我们准备裁掉30%的流水线工人。如果海外的口罩订单上来了,公司就不裁员了。”
像赵鹏这样转做防疫物资的外贸企业不在少数。
“我到朋友圈一看,十几家同行都开始生产口罩业务了——有原来生产小工具的企业、生产大功率电源的、还有生产各种电子产品的企业。”上述东莞一生产LED产品企业主林先生也开始经营口罩外贸业务,将采购的医用口罩通过西班牙分公司供应当地的医院。“销售口罩必须质检,现在部分公司的员工经过培训转为口罩的品检,或者外派出去采购、跟单。”
转向售卖医疗物资也成为义乌跨境电商新的销售方向。
被封仓之后,义乌跨境电商将销售类别拓展到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多位接受新京报采访的义乌跨境电商都表示,已在外贸销售中新增了防疫物资这一类目,此前为他们供货的上游服装生产厂家也开始转向生产防疫物资。
防疫物资能否成为中国外贸企业的稻草?
据媒体3月中旬报道,亚马逊已宣布在其网站上屏蔽了口罩、洗手液和其他与新冠病毒相关产品的新品上架。eBay公司宣布全面禁止销售口罩和洗手液,以防止价格欺诈。此外,沃尔玛和其他电子商务公司也在努力遏制第三方卖家对相关的防疫商品哄抬价格。
“一夜之间几乎下架了所有在售的防疫物资,在国外的电商平台审核销售资质后,商品才能重新上架,并且价格会被严格管控。”贾先生说。
而在赵鹏看来,转做防疫物资是外贸企业自救的方式之一,但并不是每个企业有足够的自救能力。“我们有能力研发符合欧美市场要求的医用口罩,还有一支遍布欧美的销售网络。有多少企业有这样的能力?我相信没有几家企业有这样的能力。”赵鹏说。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