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起来!

文 | 王飞、季铁成

图 | 闫浩东、朱昊龙、李家耀

“这天气忽冷忽热,搞得人的心情很容易烦躁,部队又是血气方刚的男子汉,相处久了难免会有摩擦,说起这劝架,我有个妙招。”

“这也有妙招?”

“那可不,我爸妈吵架的时候,我就在那边鼓掌边喊‘吵得好!’‘吵得好!’”

“这样他们就不吵了?”

“那当然,他们立刻就会合起伙来先把我揍一顿。”

“嗨!没你这么舍生取义的……”

▲战士杨洋、闫浩东表演相声《有话好好说》

懵了吗?别懵!这开头的对话,来自于两位战士的相声表演。今天,我们走近一群军营中的“舞台明星”,跟着他们一起嗨。

冬去春来,鸟语花香。走进第72集团军某旅训练场,由战士杨洋、闫浩冬表演的相声《有话好好说》逗得官兵们哈哈大笑。身边战友一边捧腹,一边点赞:“相声包袱取材生活实际,特殊视角让人忍俊不禁又发人深省,真厉害!”

▲相声拍档走上旅春节晚会大舞台表演作品

杨洋、闫浩冬是该旅“文艺小分队”的一员,他们曾登上该旅春节晚会大舞台,是官兵身边名副其实的“舞台明星”。每周走上训练场给官兵表演相声作品,已经成为了他们业余时间最大的兴趣爱好。

▲“文艺小分队”创意亮相

和他们一样活跃在“文艺一线”的还有锣鼓组合、快板组合、小提琴组合等等,凭借着兴趣爱好和身处的军营环境,他们从官兵训练生活中取材,创作出大量的文艺作品,同时又通过组建小分队巡演反哺官兵,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在官兵之间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官兵训练热情持续高涨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在伟大祖国防疫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时候,全国各地唱起了对医护人员、对军队、对祖国的赞歌。在这样的特殊背景下,《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承载着的是人民对中国制度、中国精神和中国文化的自信。

怀着蓬勃的爱国热情,文艺小分队的队员们将这首歌以及这首歌背后的精神唱响传递在该旅各个营区,使官兵们备受鼓舞,训练热情也随之高涨。

▲浓厚的训练氛围扑面而来

“‘文艺小分队’是顺应官兵文化需求的产物,也是旅队宣传工作的重要平台。”该旅领导表示,“近几年,随着入伍战士学历的不断提升,官兵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和表演需求也随之提升,组建‘文艺小分队’就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举措。”

▲人才汇聚,好作品层出

通过将上级指示精神、好人好事、矛盾问题等内容融入到作品中表演给官兵,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通过提供舞台、汇聚人才,“文艺小分队”的创作热情不断高涨;通过优秀的文艺作品教育人、感染人,弘扬精神、传递真情,官兵们的训练热情持续高涨。

更多推荐

微 信 号 | 人民前线(ID:njjqrmqxb)

监 制 | 戴 强

编 审 | 张丙才李庆金

责 编 | 王军华陈前线

编 辑 | 吴荣鑫朱桦

刊 期 | 3121期

感觉精彩,点击“在看”支持一下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