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玉门信息纵览

375星期二

2020年3月31日

今天距离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仅剩375天

1

玉门市谋划储备各类项目217个总投资2377亿

2

玉门市建化工业园区解决四种难题为企业复产复工保驾护航

3

玉门市“三抓三促”推动市场主体提质增量

4

玉门精准发力“硬核”措施力挺企业复工复产

5

玉门市克难攻坚加压奋进全力奏响项目建设最强音

01

玉门市谋划储备各类项目217个总投资2377亿

今年以来,玉门市紧紧围绕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应对疫情防控扩大内需、稳投资系列决策部署,加大政策研究项目谋划工作力度,安排农业农村、卫生疾控等部门积极策划包装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共谋划储备各类项目217个,总投资2377亿元。其中,已有138个项目录入国家重大项目库,31个项目已上报至国家、省发改委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为加快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02

玉门市建化工业园区解决四种难题为企业复产复工保驾护航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逐渐恢复,玉门市主动创新发展理念,转变服务方式,着力从解决影响企业快速复产复工的“融资贷款、用工调度、政策享受、手续办理”实际困难入手,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一是主动协调融资贷款,解决企业“融资难”。定期召开银企对接会,主动组织农业银行、农商银行、浦发银行、兰州银行等金融机构上门对接贷款,为酒泉西部天成新材料、酒泉一家化学、酒泉浩海煤化、甘肃汉隆化工、酒泉亚佳化学、甘肃金利通碳材料等6家企业融资贷款9400万元,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有效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二是搭建劳务供需平台,解决企业“用工难”。积极组织干部深入企业调查用工需求,多方对接联系省市大中专院校、劳务中介公司,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园区公众号积极发布企业用工信息,有组织输转当地劳务人员就近务工。截至目前,已发布用工信息100余条,为园区19家企业招聘员工500余人,到岗就业143人,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三是做好政策宣传引导,解决企业“发展难”。园区管委会在认真研究省市复产复工政策的基础上,对符合园区企业发展建设的金融、税收、土地等40条扶持政策进行梳理汇总,通过钉钉会议系统进行专题培训解读,微信群及时答复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80余条,使企业及时了解掌握复工复产政策,吃上了“定心丸”。四是开展项目手续代办,解决企业“办事难”。管委会变以往的企业业主上门办事为项目手续“一条龙”包办、“网上办”不见面服务,通过微信群、钉钉群培训项目手续办理流程,利用视频会议定期召开调度调度会,协调解决申报审批中存在的的难点问题,为40余户企业代办项目立项、公司注册、税务登记等前期手续80余项,助力项目尽早开工。目前,建化园区已有19家企业复产,复产率70.37%,27家新续建项目复工,复工率71.05%%。一季度,建化工业区预计可实现工业总产值7.91亿元,同比增长46.88%,实现工业增加值2.44亿元,同比增长58.6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3亿元,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03

玉门市“三抓三促”推动市场主体提质增量

一是抓政策宣讲促开市信心提振。针对市场主体信心不足的问题,通过微信、“爱玉门”APP、“玉门在线”等线上平台和政务服务窗口,广泛宣讲省、市《关于进一步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玉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16条政策措施》,促进市场主体提振信心。至目前,在线宣讲5场次,300余人次。二是抓跟踪帮办促市场主体增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实行“秒办”“一日办结”,推行“倒置审批”“应急审批”“容缺审批”,确保群众办事“见与不见,服务不变”。至目前,全市现有各类市场主体13513户,新增市场主体421户,同比增长6.8%;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共计注册资金245.23亿元,新增注册资金23.1亿元,同比增长31.3%;全市现有市场主体从业人员35214人,新增从业人员983人,同比增长14.7%。三是抓监管服务促发展质量提升。围绕监管与服务两大职责,以防护措施落实、特种设备监管、经营秩序规范等为内容,开展系统性的安全监督大检查,共检查市场主体8233户次,出动执法人员7142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市场主体安全生产意识。主动服务,指导餐饮服务单位消除安全隐患63处;加班加点,检测压力容器236台;及时跟进,指导企业食堂安全防护146户次,为市场主体安全平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04

玉门精准发力“硬核”措施力挺企业复工复产

为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玉门市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同时,精准发力,“硬核”服务市场主体,用“实打实”的帮扶,力挺企业复工复产。一是金融活水,解企业资金之“渴”。制定出台《玉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筹资1100万元,从融资担保、税收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16个方面给予企业政策支持。通过“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发挥融资担保作用、提高信贷审批效率”等措施,协调玉门农商银行、甘肃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已复工复产的浩海煤化、鲁玉能源、西部天成、勤业化工、红日东升等多家企业发放贷款1亿元。协调玉门县域经济发展基金管理公司为昌源矿业投放基金2000万元;协调玉门农商银行帮助普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延期还款300万元;为200多家个体工商户提供信贷资金1400余万元。同时引导各金融机构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下调企业贷款利率0.75个百分点,为企业减少利息支出130余万元。二是“送人上门”, 纾企业用工之“困”。为帮助解决企业用工缺口,市人社等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对接,在各社区、乡镇广泛宣传动员富余劳动力,充实到企业务工,实施“点对点”“一站式”送达服务,破解企业复工难题。研究制定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稳岗就业、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17条。建立《玉门市工业企业劳务用工包挂责任清单》,将39个企业用工需求全部分解落实到10个乡镇和街道办,督促劳务派遣机构和人力资源中介服务机构输转市内劳动力进企业务工。同时,还制定措施,为招工达到100人、300人、500人以上的单位分别补助工作经费3万元、6万元、10万元;支持高校毕业生到企业见习就业,市财政每月补助见习工资3000元,用工企业补助不低于1670元。目前,全市为44家规上企业,推送务工人员680人,切实解决企业用工短缺的问题。三是租金减免,缓企业眼下之“急”。除解决市属规上企业的资金、用工方面的难题,玉门市积极引导辖区内四家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为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减免租金,降低成本,给予实实在在的帮助。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60万元,玉门市级以上3家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入孵企业减免房租152.23万元,帮助引导复工企业240家,带动就业691人。并积极向上级部门申报孵化园区减租补助申请,现已拨付到位1家10万元。

05

玉门市克难攻坚加压奋进全力奏响项目建设最强音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玉门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补短板、扩投资、稳增长的第一引擎,紧盯审批服务、调度推进、招商引资等重点环节,克难攻坚、加压奋进,全力奏响项目建设最强音。一是创新项目审批服务方式。研究制定“承诺即开工、容缺即审批”制度,创新推行“不见面服务”、“网上办”、“掌上办”等服务方式,全面落实招商引资项目前期手续部门承包代办责任制,为新开工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疫情期间项目审批服务不间断、高效办。至目前,通过网络预约办理立项、用地、规划、招投标、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事项25件156项、容缺手续59项。二是加强重点项目调度推进。聚焦年度投资88亿元的125个重点项目,全面推行重大项目市级领导包挂、部门包抓和项目开工复工周调度等制度,集中攻坚解决项目资金、建材供应、用工等难题,动员项目业主做好设备购置、备工备料等前期工作。举办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组织精细化工、新能源产业等多个领域1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全面拉开项目开工建设序幕。至目前,今年确定实施的125个重点项目已有22个开工建设,开工率达到17.6%,预计一季度全市重点项目开工率可达到40%以上。三是抓牢抓实静态招商。面对疫情造成外出招商不便的实际,成立17个招商组、2个区域招商组,做实招商引资两个“五步工作法”,采取电话、微信、QQ、以商招商等线上模式,累计对接企业500多家,并对2019年对接的400多家投资意向较强企业进行电话回访。今年以来,先后通过“钉钉”网络视频举行2次招商引资项目“网络签约”仪式,与甘肃优科公司、甘肃金瀚森生物科技公司、酒泉卓龙生物公司、凯迈斯科技公司、江苏南通化工公司、甘肃玉疆矿业等公司签订了涉及煤化工、精细化工、多金属选矿等7个项目,签约金额24.8亿元。

作者:玉门市委办公室

玉门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