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念好“六字诀”力保高三复学

湘西网3月31日讯(特约记者 麻正规 通讯员 龙志先)日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不断向好,高三复学迫在眉睫,凤凰县精心统筹,念好“压、指、练、备、查、评”六字决工作法,在坚持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推进高三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压”实工作责任。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开学工作预案,设立了综合调度、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物资保障、宣传教育、安保维稳等六工作专班,各学校结合本校实际成立了开学工作专班和疫情处置专班,从县领导、职能部门相关人员、校长、班主任、教师、学生、家长等各个层面签订责任状,并明确了相关工作职责。

科学“指”导。召开高三复学准备工作筹备会、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培训会、校长和股室长会议,全面动员、全员培训,学深悟透上级有关复学文件精神。县教体局、县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县卫健局、县疾控中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选派专人对县内高中阶段学校进行全方位指导,确保科学防控,不留死角。复学后,将选派精干医务人员入驻校轮班值守,进行点对点地指导服务。

实战演“练”。各学校和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方案,全面模拟入校报名、体温检测、入班复测、开班上课、分批同向就餐、疫情突发就医程序等演练,确保教师、校医和相关工作人员掌握疫情防控的各流程、各环节,确保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物资储“备”。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所需物资储备工作,为高中阶段学校配备红外成像温控门及红外测温仪。目前,高三复学所需的疫情防控口罩、体温计、洗洗手液、75%酒精、84消毒液、医用口罩、喷雾器、消毒垫等已按最少15天的需求量提前配备到位。

监督检“查”。县教体局、县卫健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联合成立检查组,按照时间节点对学校复学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全方位检查,督促学校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县公安局、县执法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对校园周边流动摊贩整治行动。

复学“评”估。对高中阶段学校的高三复学准备工作进行评估,主要从工作人员对相应工作的掌握和熟练程度、各个工作专班的反应及配合程度、学校防控措施的落实程度等方面对复学工作方案进行论证评估,并提出书面评估意见,然后将意见和方案向县、州、省教育部门逐级上报备案,经研究同意后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