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台前也有天鹅湖!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启松 通讯员 王为峰
记者问台前的一个同行:“疫情解除后,你最想去的地方是哪里?”这是一个新颖的老套问题。同行不加思索地说:“台前县国家金水湿地公园。”记者不解其意,旁听者也是一头雾水。
同行笑着解释说:“原因有二:一是因为我家是台前的,土生土长。二是因为那里有个天鹅湖,天鹅个个美若天仙,翩翩起舞。天鹅为啥不叫大鹅偏叫天鹅,那是天上下凡的鹅……”说得他自己也忍俊不禁。
他说,每次回去,只要有空,他都要回去看看天鹅。
图片
台前县委宣传部的同志说:台前天鹅湖,又称同心湖、和谐湖、蝴蝶湖。传说很久以前,一个小姑娘为救一只受伤的小天鹅,滑进了泥塘,在生死存亡一刹那,奇迹发生了,成千上万天鹅,漫天遍野,翔集于此,把小姑娘托举出水面,小姑娘、小天鹅得救了,成了这里的主人,在闹饥荒年代,人们逃荒要饭,也要口里夺粮,来喂养天鹅,久而久之,这里成了人与天鹅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一直延续至今。每年春夏,众多天鹅栖息这里,流连忘返,成为一大景观。
台前金水国家湿地公园负责同志说:“台前金水国家湿地公园占地面积34万平方,有植被129个品种。公园建成以后,每天游客量达到三千人左右,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