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内裤选不好会得妇科病?妇科医生教你如何挑选和清洗

较真要点:

查证者:郭煦 |妇产科医生

事实上,在很早以前,内裤并不是必需品,内裤是慢慢才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的。随着内裤的诞生,很多说法也随之产生,比如内裤选不好就会得妇科病。

内裤到底怎么挑选,又该如何清洁?较真邀请妇科医生给大家科普相关知识。

内裤为什么重要?

对于女性,内裤不仅可以遮挡隐私,还可以为私密部位提供保护,减少摩擦以及细菌污染等。内裤包裹的部位包括尿道口、阴道口和肛门。由于会接触尿液和粪便残留,再加上女性的阴道分泌物,内裤上可能沾染细菌、病原体,甚至寄生虫等。这些细菌和病原体大部分为人体正常的菌群,不会致病。但如果内裤没有做到及时清洗干净,使细菌过度滋生,或者当局部出现破损、免疫力低下,又或者本来属于肠道的正常菌群污染了尿道口或者阴道口时,都有可能会引发疾病。所以内裤的挑选和清洗很重要。

如何挑选内裤?

挑选内裤,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考虑:

内裤材质

最好选择纯棉内裤。因为纯棉内裤不仅透气性比较好,还具有很好的吸湿性。但纯棉内裤的问题是容易变形染色,一旦被经血或者分泌物等染色后较难清洗。喜欢穿有弹力内裤的女士,可以选择莫代尔(半合成的纤维素)或者添加了氨纶等材料的内裤,但要注意内裤裆部的材料最好是纯棉的。

很多蕾丝等化纤材料的内裤,虽然看起来很漂亮、性感,也不容易变形,容易清洗,但相对来说透气性和舒适度都比纯棉内裤差一些,容易造成局部温度和湿度升高,有可能造成阴道炎的发病或迁延不愈。

内裤颜色

有些女孩子喜欢选黑色的内裤,觉得黑色内裤既神秘,又性感。不过,我们还是建议最好选择白色或者其它浅色系的。虽然这些颜色看起来不是像少女就是像大妈,但在浅色内裤上,我们可以准确看到阴道分泌物的颜色,当白带变黄、增多或者带血的时候,我们可以及时发现,避免发生妇科疾病而不自知。

内裤款式

关于内裤的款式有很多,小的有丁字裤,甚至C字裤,而长的又有各种紧身收腹裤甚至连体裤等等。当我们选择内裤时,建议大家最好还是选择三角或者平角,既不能太紧,也不能太松。太紧的内裤,尤其是塑型裤或者收腹裤,会使肚子和大腿根部有勒紧的不适感,影响盆腔以及生殖系统的血液循环。另外,当材料偏硬时,还会由于摩擦导致局部破损,使细菌入侵,引起生殖系统的感染。当内裤太松时,又没有办法起到很好的包裹和保护作用。

特别提一下丁字裤,虽然很性感,但由于带子过细,不仅会由于过度摩擦导致局部破损甚至引发痔疮等问题,而且还容易使肛门部位的细菌更迁移到阴道口甚至尿道口,造成阴道炎症或尿路感染等问题。

如何清洗内裤?

建议及时更换和清洗内裤,有条件的话与外衣、袜子等衣物分开清洗,最好选择手洗。如果使用了消毒剂清洗后注意漂洗干净,避免化学物质残留,造成刺激性皮炎等问题。

清洗后的内裤最好能在阳光下暴晒,不要挂在洗手间等阴暗、潮湿的地方,这样不仅有利于内裤快速干燥,还可以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对于新买的内裤,也一定要清洗后再穿。

内裤作为我们每个人的必需品,不仅可以提供安全的保护,也可以作为女性判断健康的晴雨表。内裤虽小,但如果选择错误或者清洗错误,可能会对身体造成大伤害。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