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博物馆梵高作品被盗 当天恰是梵高167周年诞辰

据国外媒体3月30日报道,荷兰拉伦辛格博物馆(Singer Laren museum)因疫情原因闭馆,却没想到给了小偷可乘之机,荷兰著名画家文森特·梵高一副画作竟被人盗去。而当天也恰是梵高167周年诞辰。

据悉,这幅被盗作品名为《春天花园》(Spring Garden),创作于1884年,是从荷兰北部格罗宁根博物馆(Groninger Museum)借展而来。小偷于当日凌晨3时左右打碎玻璃前门进入博物馆,随后盗取了画作。听到警报铃响,警方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但偷盗者早已携带作品逃得毫无踪影。

博物馆馆长扬·鲁道夫·德·洛姆(Jan Rudolph de Lorm)表示愤怒、震惊又难过。“这对两家博物馆都是非常不利的,这一事件对所有人而言都是可怕的。因为艺术存在,可供我们共享和欣赏,尤其是这特殊的时期,可以在艺术作品中汲取灵感、获得安慰。”

格罗宁根博物馆馆长表示,盗窃者偷走的是属于全世界的作品。该画作价值尚不清楚。目前,一组由法医和艺术盗窃专家组成的团队正在研究拍下的视频录像,并向附近居民询问调查。

然而,这并非拉伦辛格博物馆首次被盗窃。2007年,盗窃团伙从博物馆的雕塑花园中偷走了七件作品,其中包括奥古斯特·罗丹(Auguste Rodin)的青铜铸件《思想者》。尽管雕塑在几天后追回,但却少了一条腿。

偷盗不仅可耻,尤其在这人心惶惶的疫情蔓延之时趁人之危,更加令人愤怒。希望作品能够早日追回,且不要受到破坏。而这也并非梵高的作品第一次被盗,安保问题依然值得重视。

(图源:the Sun,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