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沃柑搭上绿色通道 亮相川渝大型商超

3月底开始,绵阳市城区5家大型超市都有扶贫直采的沃柑上架,售价5.98元每斤。这些沃柑虽然看起来品相不是特别好,但口味非常甜爽,糖度达到了15左右,不少顾客品尝以后,都欣然选购。“水分充足,口感很甜。”顾客陈燕告诉记者,她就是冲着“扶贫”二字来选购的。“买水果还能和做公益联系在一起,尽自己一些绵薄之力,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图片
据了解,这些沃柑都来自梓潼县仁和镇,该镇从2017年开始大面积种植沃柑,如今种植面积已达4200亩。仁和镇人大主席贾志林介绍,当地有300多户贫困户参与种植沃柑,并联合成立了合作社,形成一个特色产业。今年3月份,600亩沃柑首次挂果,产量达到了50吨。“由于是首次挂果,这些沃柑很难打开销路,前期主要是在梓潼本地进行宣传,以消费扶贫的方式销售。”贾志林说,销路过窄并不利于品牌形象的推广,当地群众和贫困户的收益也会受到影响。
在市县两级多部门的帮助下,仁和镇和绵阳市一家商业企业达成合作。企业充分发挥产地直采的优势,迅速打通收购、运输、检测到店的完整通路,将沃柑销往川渝两地的部分大型超市,为仁和沃柑走出梓潼,进军大型商超提供绿色通道。“如果他们产量跟得上的话,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渠道,把这些沃柑推向全国,以消费带动当地果农脱贫致富。企业负责人陈媛表示。
图片
除了借助大型商超做销售推广,当地政府也在着手为沃柑打造品牌,为进一步打开市场做准备。“接下来,我们准备为仁和沃柑注册商标,进行绿色农产品检测、认证,然后在线上平台推广销售。”
▍图/文:邹夏天费帅彭彬唐博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