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森林大火致19人牺牲续:扑火队去年12月成立,是专业训练的民兵

据新华社消息,3月30日四川西昌市突发森林火灾已造成19人遇难,其中18人是赶赴西昌支援救火的宁南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扑火队员,1人是带路向导、西昌当地林场职工。据通报,3月31日凌晨一两点钟他们赶往火场路上遇风向忽变,一行人被大火包围,不幸遇难。

▲网传的去年底刚成立的四川宁南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扑火队。图片来自网络

随后,宁南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宁南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扑火队于2019年年底成立,大概有80名队员,覆盖多个年龄层次。扑火队有专门的训练营地,在聊天群里也能看到他们平时训练的视频。由于现在宁南县林业局前线带队人员还没传回确切消息,其他队员都处于待命状态。

▲3月30日,宁南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扑火队最后的集结画面。图片来自网络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宁南县政府官网曾发布消息,宁南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扑火队在防火期间集中驻训,实行准军事化管理。今年3月11日,宁南县林草局举办了2020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器械培训现场会,扑火队全体队员共计81人参加培训。

据凉山州林草局官方消息,宁南县于2019年12月26日召开2020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会上,该县林草局通报了2019年全县火情及各乡镇考核情况;县应急管理局、县气象局、披砂镇、六铁镇分别作了交流发言;通报表扬了在2019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对新组建的宁南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扑火队进行了授旗。

据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消息,2020年3月9日—13日,四川省林草局二级巡视员罗语国带领科技处、机关党办、省林贸中心、省草科院到凉山州普格县、宁南县、昭觉县指导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指导组深入普格县特尔果乡、大槽乡,宁南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扑火队、马路堡森林管护点等地,重点检查了防火责任落实、重点路口管控、防火物资储备、防火队伍建设,并与工作人员交流,了解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开展情况。

上游新闻记者 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