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青铜器上记载那年天上有彗星出现,北京多大岁数了?

图片
据说,世界公认的有四大古都,它们是:巴比伦、开罗、长安、君士坦丁堡;中国自己也有四大古都:西安(长安)、洛阳、南京、北京。
前一组那四大古都,古则古矣。——巴比伦建于公元前3000年代后期,还没熬到公元呢,就在公元前539年让波斯人和马其顿一干人等给灭了。之后连年的战争,尤其是现代武器的使用,使得原来的房子几乎是一点影子都没了,还剩点儿古瓶子古罐子的,连卖带抢,也快给折腾没了。——君士坦丁堡的命运也不大好,随着改朝换代,名字都改了。——开罗还行,可埃及真正的古都孟菲斯也仅存遗址而已。
唯有北京,不但建都的几朝都是统一的泱泱大国,而且基本没换地方,保持到今。更有一个别处少有的特点:这几个朝代的当朝皇上分别是契丹、女真、蒙古、汉和满等不同的民族。他们的宗教信仰、文化传承乃至脾气秉性都各不相同。这就使北京具有了民族大掺和的特点和包容性极强的性格。
北京为什么颇得自辽、金以来历代皇帝的青睐呢?这得归功于它优越的地理位置。它地处三角形的华北大平原最北端,背山面海。古人曰:“凡立国都,非于大山之下必于广川之上,高毋近旱而水用足,下毋近水而沟防省。”这段话意思是说,建一个国都,要背山面水。千万别在高原上,不然会旱着,也别太靠水边,省得淹了。这说的简直就是北京嘛:燕山在背后、渤海在面前。况且这里地处北温带,冬天不太冷,四季分明、气候平和,很适合人居住。
北京有多大岁数了呢?到2017年,北京已是3060多岁的老老老太爷了。
怎么这样精确呢?这可是历史学家和天文学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对了,还得感谢考古学家呢。
北京的诞生要从周武王十一年灭纣算起。因为在这一年,周武王“封召公于北燕”。这事记载在1976年在陕西临潼出土的青铜器簋上。簋的身上刻着字,大意是说:“周王说,太保,你用盟誓和清酒来供奉你的君王,我非常满意,所以命克做燕地的君侯……”燕,就是北京最早的城市的名字。克,是太保的大儿子。那么,周武王十一年按公元算是哪一年呢?这里用上考古的了。
出土的青铜器上记载,那年,天上有彗星出现,经查,这个扫帚星哈雷彗星每76年来跟地球打一声招呼。又看了一些古书,认定这一年是公元前1045年。3060多岁,就是这么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