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浙江的界湖,湖州因之得名的太湖,为何被江苏独占?

鄱阳湖、洞庭湖、太湖、洪泽湖、巢湖并称为中国五大淡水湖,排名第三位的太湖位于江苏、浙江交界的地方,沿湖被江苏的无锡、常州、苏州和浙江的湖州所围。但是奇怪的是偌大一个太湖竟然几乎全部都归属于江苏,太湖南岸的浙江竟然被排除在外,这是怎么回事呢?
图片
图-浙江省地形政区图
太湖,古称震泽,面积2427.8平方公里,西面和西南面是山地和丘陵,东面则为平原和水网地带。太湖中有50多个小岛,大都不适合居住,只有18个有居民。关于太湖的形成有多种说法:泻湖说、构造说、气象说、风暴流说、河流淤塞说、火山喷爆说、陨击说等等,其中陨石撞击这种说法最有市场。南京大学通过地太湖石成分进行分析得出结论:太湖里面有陨石,太湖是陨石冲击坑。
太湖南部有座城市叫湖州,隶属于浙江省,北濒太湖,东邻嘉兴,南壤杭州,西靠天目山。湖州是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始于战国时期,距今有两千三百多年的历史了。
图片
图-浙江湖州市地形政区图
商朝时,太伯奔吴,湖州属勾吴之地。春秋时期,湖州为吴越之地,后楚国灭越,春申君黄歇被封于此,在今吴兴区云巢窑头村筑城置菰城县。秦末汉初,西楚霸王项羽在此建项王城自立。隋朝时,因为湖州濒临太湖而改名为湖州。
图片
图-清朝时太湖沿岸,湖州府拥有部分水域
清朝时期,太湖沿岸是苏州府、常州府和湖州府的辖地,三府共有太湖。其中湖州府下辖归安、乌程、长兴、德清、武康、安吉、孝丰七县。湖州府位于太湖南岸的县有北部的归安(县治在湖州市北)、乌程和长兴县。
图片
图-浙江省湖州市地图
如今的湖州市,是我国2018年最佳地级城市30强,面积约5820平方千米,常住人口约300万,下辖两区三县,分别为:吴兴区、南浔区、长兴县、安吉县、德清县。其中只有吴兴区和长兴县辖地濒临太湖水域。
吴兴区,是湖州的古称,三国时在今湖州一带置吴兴郡,取“吴国兴盛”之意。经过历代沿革,吴兴从郡变为县又到如今湖州市的一个市辖区,范围变化挺大,如今面积只有862.52平方千米。吴兴因紧邻太湖,物产丰富,因此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
图片
图-湖州市吴兴区地图
长兴县,地处太湖西南岸,位于江苏、浙江、安徽三省结合部,和安徽广德县、江苏宜兴市接壤,因此长兴县有“三省通衢”之称。长兴县虽然名气不是很大,但是历史上也出过很牛的人—南北朝时陈朝的开国皇帝陈霸先。
图片
图-湖州市长兴县地图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靠着湖边也能打点儿鱼,捞点儿虾。湖泊作为一种重要的淡水资源,一般都是为湖边所居的人们所共有。但是从湖州市的地图就可以发现,湖州市所占的太湖只有非常少的一缕,大概几十米宽的一汪水面,和太湖两千多平方公里的面积相比起来,简直可以忽略不计了。湖州因为太湖而得名的,但是如今却失去了太湖,为何?
图片
图-太湖几乎全归江苏所有
因为太湖几乎完全被沿岸的江苏省县市所占有,从西边开始顺时针方向来看,分别是宜兴市、常州市、无锡市、苏州市。其中苏州、无锡(包括宜兴市)占得最多,常州占了很小的一部分。其实,在新中国在以前湖州也是占有很大一部分太湖水域的。
图片
图-江苏省苏州市地图
新中国初(1950年),因太湖水域地形复杂,匪患很严重,但是为了剿匪需要,对太湖进行统一管理,将浙江省的太湖区也划入苏南行署区统一管理。1952年,将湖区建县,称为震泽县。不过震泽县存在没几年,1960年就撤销了。虽然震泽县撤销了,但是太湖湖区并没有哪里来归哪里去,而是整个太湖湖区全被划入了江苏吴县(今属苏州),至此湖州算是失去了太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