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赚31亿!六大行业绩PK:谁赚最多?谁分红最大方?

随着农业银行3月30日晚间披露2019年业绩,六大行业绩全部披露完毕。总体来看,2019年国有大行的业绩均稳步提高,据新京报记者统计,六大行净利润总计达1.14万亿元,日赚31亿元。其中,有“宇宙行”之称的工商银行在盈利和资产规模指标上依然位居首位,盈利超3千亿,资产规模超30万亿。邮储银行在去年登陆A股后,在多项指标上表现出较快增长。

从房贷业务来看,大行的房贷增速在2019年继续放缓,大部分增速不足15%。从信用卡业务来看,交行信用卡业务失速较为明显,透支额和消费额均出现下降。

六大行均在2019年成立了理财子公司,2019年年报也是六大行首次集中披露理财子公司的年度经营情况。截至年末总资产最大的为工银理财,达到163.97亿元,在已披露产品规模的理财子公司中,交银理财的产品规模超过1100亿元。

盈利能力PK

工行最能赚,交行人均创利最多,邮储增速最快

从盈利情况来看,六大行2019年盈利情况均有改善,实现净利润总计达1.14万亿元,六大行日均赚31亿元。

其中,工行净利润最高,达到3133.61亿元;建行、农行、中行净利润均超2千亿;交行、邮储银行净利润不足1千亿。不过,交行人均创利能力最强,达到88.89万元;邮储银行净利润增速最高,增长16.52%,是六大行中唯一一家净利润增速超过10%的。

随着去年国内利率市场化迅速推进,LPR下行,也给银行净息差带来压力。六大行中,五家银行的2019年净息差均下降,其中邮储银行和农业银行的降幅最大,分别下降了17个、16个基点。仅有交行的净息差提升了7个基点,其表示这是推动资产负债端分别向贷款与存款回归的结果,以差异化的信贷政策推进贷款结构调整。

建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表示,利差下降是一个趋势,建行2019年净息差下降了5个基点,2020年依然会下降,初步判断在10个基点左右。在此情况下,大部分银行也在进行收入结构的调整,挖掘非息收入的潜力。其中,中行2019年非利息收入增长21.14%,在营收中占比31.85%,是六大行中唯一一家非利息收入占比超30%的银行。工行的非利息收入也增长较快,增长了23.3%。

从资产规模来看,总资产最大的依然为工行,达到30.11万亿元;其次为建行、农行、中行,均在20万亿元以上;交行的资产规模最小,为9.91万亿元,邮储银行超过交行,总资产突破10万亿。

在存贷款规模方面,邮储银行为六大行中存贷款增速最高的,其中贷款总额增长16.30%,存款总额增长7.96%。邮储银行去年年初从监管单列银行变为国有大行,去年12月登陆A股,时隔三年完成A+H两地上市,本次是其A股上市后交出的首份年报。

从资产质量来看,截至2019年末不良贷款率最低的为邮储银行,仅0.86%,与上年持平。其余五大行均有所改善,其中不良率下降最多的为农行,较上年下降0.19个百分点至1.40%。不良率最高的为交行,1.47%。

房贷、信用卡PK

五大行房贷增速继续放缓 交行信用卡业务减速

从个人住房贷款情况来看,2019年六大行中建行的房贷规模最大,达到53050.95亿元,增长11.6%。

从增速来看,房贷增速最高的为邮储银行,2019年为17000.49亿元,较上年增长19.90%,邮储银行也是六大行中唯一一家房贷增速超过15%的。其余五家银行房贷增速基本在11%-14%之间。

与前几年相比,国有大行的房贷增速在2019年继续放缓,六大行中五家银行的房贷增速均较2018年下降,其中工行下降近4个百分点,仅有交行一家房贷增幅微升0.4个百分点。2016年五大行房贷增速基本在30%左右,邮储银行超50%;2017年工、农、邮三家银行房贷增速在20%以上,建、中、交三家在15%以上;2018年,仅邮储银行一家房贷增速超过20%,工、农两家银行增速在16%左右,中、建、交三家增速不足15%。

事实上,这也是房地产市场的整体趋势。根据央行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2019年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44.41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增速比上年末低5.2个百分点,连续17个月回落。

从信用卡业务来看,此前信用卡业务增长迅猛的交行在去年出现了放缓。去年交行信用卡新增发卡量仅651.68万张,是六大行中最少的。并且,交行信用卡透支额和信用卡消费额均较上年减少,是六大行中唯一一家这两个指标负增长的银行,其中信用卡透支额减少7.48%至4673.87亿元,信用卡消费额减少3.97%至2.95万亿元;2018年交行这两个指标均大幅增长,增速分别为35.19%、26.61%。交行称,面对严竣的风险形势,该行信用卡中心采取主动出清风险的政策,适度减缓客户获取速度。风险体现在信用卡透支不良率上,该行信用卡透支不良率上升了0.86个百分点,从上年的1.52%升至2.38% 。

其他几家银行中,农行、邮储银行的信用卡业务增长较快。农行2019年新增发卡量在六大行中最多,达到1717.94万张,几乎是交行新增卡量的三倍;其信用卡透支额增速也是最快的,余额达到4750.01亿元,较上年增长24.76%。邮储银行的信用卡业务规模在六大行中排名最末,但增速较快,信用卡透支额和消费额均较上年增长超20%。

分红、薪酬PK

建行分红最大方 交行员工待遇最好

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是分红,六大行谁最“大方”?

答案是建行,每10股分红3.2元;其次是交行,每10股分红3.15元。六大行的现金分红金额均较上年有所增加,其中增加最多的为邮储银行,每10股增加0.165元至2.102元。六大行的分红比例均在30%以上,其中最高的为交行,达到31.35%。

六大行谁的员工薪酬最高?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六大行平均薪酬在30万左右,其中平均薪酬最高的为交行,达到37.49万元;最低的为农行,26.78万元,与交行相差超过10万元。另外四家银行的平均薪酬基本在28万-30万元之间。

2019年交行员工数仅8.78万人,是六大行中唯一一家员工数不足10万人的银行。农行员工数最多,达到46.40万人,农行用于员工工资福利支出的费用达到1242.67亿元,接近交行的四倍,但平均之后员工薪酬仍低于交行。

事实上,大部分大行已经在减员,六大行员工数较上年合计减少1.15万人。六大行中有四家银行2019年员工总数出现下降,包括工行、中行、农行、交行。其中,减少最多的为农行,较上年减员9680人,减掉了员工总数的2%。不过,建行和邮储银行两家仍在增员,其中邮储银行总计增加3597人,并且着重拓展高素质人才,与2018年相比,该行硕士及以上、本科学历员工数增加超过8000人。

从董事高管薪酬来看,除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在股东单位领取薪酬之外,其余五大行的董事长平均薪酬为69.278万元(税前合计薪酬,下同),其中最高的为交行董事长任德奇,薪酬77.93万元;最少的为工行董事长陈四清,仅46.99万元。

由于国有银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以及副职负责人薪酬受到央企负责人薪酬限制,因此六大行董事长、行长或副行长并不是薪酬最高的人,除去公积金等福利之后一般支付薪酬为五六十万。相反,一些核心岗位高管或重要部门负责人的薪酬会比董事长、行长更高。

例如,工行薪酬最高的为首席风险官王百荣、董秘官学清,薪酬均为110.96万元;农行薪酬最高的为首席风险官李志成,达到119.65万元;中行首席信息官刘秋万、总审计师肖伟薪酬均超112万元;建行最高的为首席财务管理许一鸣,为99.25万元。交行薪酬最高的为两位业务总监,零售与私人业务板块总监徐瀚、同业与市场业务板块总监涂宏,薪酬均为117.83万元。

理财子公司首秀

工银理财赚3亿 交银理财产品规模超1100亿元

2019年,银行业的一大变化是理财子公司的成立。自2019年6月建行、工行、交行理财子公司开业,至12月邮储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六大行理财子公司全部落地,承接所属银行原来的理财发行管理等业务。各家银行的2019年年报,也是首次集中披露理财子公司的年度运行情况。

六大行的理财子公司中,工银理财的资产规模最大,总资产达163.97亿元,净资产达163.3亿元;其次为建信理财,总资产152.17亿元,净资产150.6亿元。农银理财总资产为124.47亿元,中银理财总资产为102.33亿元,另外交银理财和中邮理财的总资产最小,均在80亿元级别。

工、建、农、交四家理财子公司公布了2019年的净利润,其中工银理财净利润最大,达到3.3亿元;其次为农银理财,2.96亿元;交银理财和建信理财净利润均未满1亿元,交银理财为8911.54万元,建信理财为6千万元。

还有建、中、交三家理财子公司披露了产品规模。其中交银理财管理的产品规模在首年即超过1100亿元,达到1102.05亿元。另两家理财子公司产品规模相对较小,建信理财产品规模为838.26亿元,中银理财的理财规模为744.92亿元。

另外,工行披露,工银理财发行了350多只特色产品,包括固收、现金管理、权益、项目、多资产组合、另类、量化、跨境等多种品类。

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认为,当前的流动性宽松对理财子公司的负债端有利,容易获得资金;低利率环境下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于存款,理财对客户的吸引力增加,也有助于理财子公司规模的扩张。稳增长的政策逐步落地后,也有助于理财子公司资产端的拓展。其预计理财规模本年内增速有可能提高到15%。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