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卡口撤了土堆没移走,湖北村民夜骑摩托撞上不治身亡

负责此次事故处理的交警介绍,樊后亮的摩托车没有号牌,其本人也是无证驾驶。此次事故中樊后亮要负主要责任,土堆负次要责任。“每年都有类似事故,我们都是这样认定的。”

3月19日晚,湖北黄石市阳新县人樊后亮骑摩托车撞上土堆,摔倒受伤,后不治身亡。肇事土堆位于两镇两村交界处,今年1月下旬设立防疫卡口,3月15日卡口撤销时土堆却未移走。两村村支书均认为,没有土堆,樊后亮可能不会死,但移走土堆的责任在对方。

▲事发现场,3月20日樊后亮死亡当日,土堆(红圈处)被移走了。死者家属供图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阳新县白沙镇山口村与该县陶港镇官塘村交界,双车道的白陶路穿两村而过。出于防疫需要,1月下旬,白陶路上两村交界处设立了防疫卡口。陶岗往白沙方向上的车道上,堆了一米多高的土堆,土堆不远处还有个帐篷,防疫人员在帐篷内值守。3月15日,卡口撤销,防疫人员走了,土堆却没移走。

山口村村民樊后亮弟弟樊先生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3月19日晚,49岁的哥哥抱起一袋稻谷,绑在摩托车后座上。家中米吃完了,他要外出碾米。要去碾米店,防疫卡口是必经之路。当晚6时50分许,好心人跑到村里报信,樊后亮骑车撞在土堆上了,受伤严重。他和家人急忙赶到土堆旁,只见樊后亮倒在土堆边呻吟,身旁还有一滩血迹。此外,土堆上有一道摩托车车轮压过的印迹。家人见状急忙喊车,将其送至阳新县人民医院。他则留在现场,等待交警到来。

▲3月19日晚上的肇事土堆。死者家属供图

3月20日凌晨,樊后亮不治身亡。阳新县人民医院出具的死亡证明上写道:死亡原因为复合型外伤并失血性休克。

山口村党支部余书记介绍,土堆占去一半路面,是交通安全隐患。如果没有土堆,樊后亮可能不会死亡。撤销防疫卡口时,应当移走土堆,移走土堆的责任在官塘村。“土堆所在处是官塘村的地界。当时是他们村的人在守,他们人走了,为啥不移走土堆?”

▲阳新县人民医院出具的死亡证明显示,樊后亮死亡原因为复合型外伤并失血性休克。

官塘村党支部陈书记也认为,土堆是安全隐患,但移走的责任在山口村。“土堆在山口村的地界上,可以来调查。设卡口时,两镇领导、两村干部都来了,我们是帮山口村守卡口。为啥该我们村移走土堆?”

值得一提的是,陈书记说,3月20日下午,他接到陶港镇镇领导的通知,要求他组织人员导移走了土堆。

负责此次事故处理的交警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樊后亮的摩托车没有号牌,其本人也是无证驾驶。此次事故中樊后亮要负主要责任,土堆负次要责任。“每年都有类似事故,我们都是这样认定的。”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阳新县已责成两镇政府妥善处理此事。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