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小程序 DAU超4 亿,“健康码”已被累计亮码 25 亿次

新冠疫情在中国已持续 3 个月,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期间小程序活得如何?什么类型的小程序活得最好?资本更偏好哪类小程序?

据小程序大数据智能平台阿拉丁统计,一个月前,小程序 DAU 达到 4.5 亿,3 月,这一数据略有下滑,为 4.4 亿。

3 月 31 日,阿拉丁研究院联合阿拉丁小程序统计平台、阿拉丁指数平台发布《2020年3月小程序互联网发展研究报告》,以下为报告内容:

DAU 稳定在 4.4 亿

继上个月小程序 DAU 冲到 4.5 亿后,3 月底继续稳定在 4.4 亿的高位。

政务公益类小程序展现出高生命周期

阿拉丁指数 TOP 100 小程序更新率在上一次 53% 的基础上再次更新 20%,在这样的竞争态势下,从行业的角度来看阿拉丁指数 TOP 100 榜单,政务公益类小程序上榜数量从 2 月的 4 家上升为 15 家,数量创历史新高。

小程序微信公开数据显示,政务小程序“健康码”在上线后的 36 天中累计亮码 25 亿次。这一应用的目的在于预防疫情反复、提高防疫效率,助力各行各业有序复产复工等等。疫情加快了城市智慧健康大数据的建设速度。而“健康码”将成为这一建设的基础环节。

同时,随着线下生活服务行业逐渐复苏,人们出行增多,生活服务类小程序的上榜数量也有明显恢复。生活服务类小程序从 2 月的 2 家增加为 12 家。

微信小程序开放平台释放能量,继直播之后,预计 4、5 月持续加码

小程序直播组件上线后迅速形成商业效应,服务商看中微信社交属性赋能,在近一个月里竞相更新能力。

在小程序直播上线后的第一战“三八节”直播中,有近 1000 个品牌小程序参与直播,同时直播的主播数量达到 2000+。品牌商家凭借品牌势能与直播赋能,交易额大幅增长。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5G 技术正在演进,其必将加速直播升级。我们可以大胆预测,当“直播”打破原本的边界,小程序直播将不止于电商。会有更多等玩法创新,拓宽小程序直播想象空间。

除了“小程序直播”,微信小程序开放平台在 3 月能力释放密集,预计 4 月、5 月会持续加码。

小程序或将推动互联网巨头业绩增长

根据财报数据,微信小程序 GMV 实现了翻倍增长;京东迎来了 2016 年以来第一季度的最大增长,去年 11 月让“京喜”落地微信一级入口等动作令小程序成为京东撬动下沉市场的杠杆。

小程序投资市场火热

据阿拉丁指数后台数据粗略估计,整个 3 月投资人登录阿拉丁指数官网关注小程序的频次较 2 月增长了 15 倍以上;投资人咨询小程序项目的数量也较 2 月增长了近 10 倍。

所有图片来源:阿拉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