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味业股价创新高:市值挺进A股前二十 超过格力、浦发

财联社3月31日讯,近段时间,市场的趋势性机会围绕农业和消费等内需品种方面,前者以猪肉、粮食板块为主,后者以白酒、食品饮料板块为主。
其中,食品饮料板块表现亮眼。比较典型的个股有:海天味业、北大荒、金健米业等。
截至发稿,海天味业大涨7.5%,总市值超3300亿元,超过迈瑞医疗、格力电器、浦发银行、中信证券等,市值股价创新高。
图片
近9个交易日,海天味业股价逆势大涨逾25%。公司3月25日公布的财报业绩亮眼,2019年营收197.97亿元,同比增16.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53亿元,同比增22.64%;毛利率为47.2%,继续保持高位。此外,公司拟每10股转增2股并派现10.8元。
图片
针对调味品行业的毛利率,渤海证券分析称,过去十年间,调味品行业都保持了较高的行业增速,在“量”与“价”的双重影响下,行业仍将维持高景气度。
据国金食品饮料团队研究,1月调味品行业整体零售额实现超过15%的高增长,主要受益于春节效应带动消费高涨以及各企业积极的营销投放。其中海天、李锦记和千禾增速领先且超过行业平均增速,美味鲜录得双位数增长,行业龙头不断扩大领先优势。
国金证券表示,2020年调味品行业竞争依然激烈,海天和中炬稳中有升,千禾继续保持双位数高增。当前估值较年初有所回落,我们认为在2020年基本面平稳基础上股价有望再次迎来上行,推荐买入。
广发证券认为,大众消费品方面,疫情对于需求的影响相对有限,以米面粮油等为代表的必选消费品受影响程度相对较小。若受情绪影响而下跌,配置价值会更加显著,建议关注如伊利股份、中炬高新、海天味业、洽洽食品和绝味食品,关注涪陵榨菜、恒顺醋业的边际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