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后世都不愿意提及的时代,其灾难远大于其贡献

图片
《竹林七贤图》局部
司马氏建立的西晋,结束了三国乱世,是东汉之后中国历史上又一个大一统的王朝。
耐人寻味的是,西晋这个朝代却让后世学者不愿意提及,因为这是一个带来的灾难远大于贡献的朝代。
接下来就谈谈晋朝给中国带来的贡献和灾难。
先来说说晋朝给中国历史带来的功劳。
图片
政治方面,西晋完善了九品中正制,将尚书省、中书省及门下省依序独立出来,这为以后隋唐的三省六部制打造了基础。
经济方面,相比于三国乱世,有了一定的恢复和发展,同时经济重心开始南移。
文化方面,两晋的文化走向多元发展,是一个文化开创、冲突又融合的时代。
由于儒教独尊的地位被打破,哲学、文学、艺术、史学及科技纷纷出现革新,有些成为独立的学问。
但是,相比于贡献,晋朝带来的危害显然更大。
晋朝统一后,司马炎认为曹魏之所以能被司马氏所取代,其原因就是缺乏藩王的势力保护。
于是司马炎开始分封诸王,并且给予很大的实权,这就导致了司马氏宗室诸王可以无限扩大自己的军事实力。
一些实力较大的藩王军队总数居然达到5万以上,须知此时晋朝戍边部队才仅仅8万余人。
藩王势力的过分膨胀,终于使得西晋自食恶果。
在司马炎死后,晋惠帝继位,可这晋慧帝却是个傻子,导致野心勃勃的皇后贾南风干政专权,引来宗室诸王的不满,最终导致了八王之乱。
八王之乱是中国历史上最为严重的皇族内乱之一,使得当时社会经济遭受了极其严重的破坏。
图片
长达十六年的动乱导致整个西晋军队总数伤亡达到五十余万!
受到波及的平民更是达到百万之众!
北方游牧民族见西晋防务空虚趁机入侵,从而开启了五胡十六国时代。
这一时期,后世史学家普遍认为是汉民族的一场灾难,汉人沦为了肆意杀戮的对象。
在五胡十六国这一时期,汉族人口数量从初期的1200余万降到了不足400万!
其次,由于晋朝建立后一味的扶持世族政治,世族的实力迅速膨胀,严重影响了国家政治体制的运转,在晋朝东渡后,世族势力更是达到了顶峰。
图片
东晋统治阶级主要由世族掌权,由于军权外重内轻,造成了如王敦之乱、苏峻、祖约之乱等叛乱。
晋朝作为继秦、汉以后第三个大一统的王朝,秦汉的辉煌成果,反而给华夏带来了巨大的灾难。
如此朝代,也难怪后世学者都不愿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