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于篮球!姚明等12人义务献血 篮协还有过哪些难忘的公益之举?

北京时间3月31日,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秘书长白喜林率领中国篮协12名工作人员组成的义务献血队伍,来到北京东直门献血站,参加义务献血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国篮球专题】
图片
姚明带头献血
在这次活动中,姚明和中国篮协其他工作人员认真填写相关手续资料,为抗疫工作义务献血,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的防控工作,这一举动赢得了公众纷纷点赞。
在疫情刚爆发时,中国篮协迅速做出反应,号召所有俱乐部一道,以实际行动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姚明通过官方社交媒体,向全国医务人员致以崇高敬意的同时,也号召球迷朋友们戴口罩、勤洗手,减少聚会,坚定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
图片
篮协12人献血
在中国篮协的领导和牵头下,CBA联盟首批300万捐款已捐至中华慈善总会,用于湖北省医疗防护物资采购、支持抗击疫情的各大医院以及慰问一线医护人员等。CBA赞助商也响应号召,为疫区捐出口罩等大量物资。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篮在塞尔维亚参加奥运会资格赛期间,姚明、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以及全体教练组和球员,特意前往当地的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他们共同为3位烈士献上花圈,缅怀英雄,他们的一言一行令人感动。
实际上不光在此次疫情期间,此前中国篮协也举办过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公益活动,比如在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后,为灾区捐款捐物。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篮协号召中国篮球人为灾区捐款捐物,中国篮协为灾区捐款60万,男女国家篮球队共计捐款20万元,除姚明捐款200万外,王治郅、易建联、胡雪峰等个人捐款都在10万及以上。
玉树地震之后,中国篮协、篮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共捐出50万,当时CBA17家俱乐部共计捐款110万,虽然当时中国男篮还未集中,但是中国篮协还是决定拿出男女篮国家队2010年第一场比赛的奖金全部捐给灾区,男篮捐出20万,女篮捐出15万元。据统计中国篮协当时一共捐出195万元。
2011年,由中国篮协携手中国青基会共同发起成立,旨在资助贫困地区青少年文化体育事业,传播公益理念和篮球文化的“CBA 与我共成长公益计划”正式启动。各CBA和WCBA球队所在城市都参与并开展“希望篮球”助学计划。该活动的目的是持续关注青少年成长,为热爱篮球但缺乏训练条件及机会的孩子提供篮球设施及训练机会。每个俱乐部通过当地青基会,联系主场城市就近的学校,结对并资助该希望小学或打工子弟学校,帮助学校成立一支由俱乐部命名的希望篮球队。
图片
中国篮协还举办过一项长期的公益活动,即“CBA西部行”公益活动,该活动开展多年,采用公益活动和公益比赛相结合的方式,旨在推动篮球运动在西部地区的开展,活跃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CBA球队在休赛期前往西藏、宁夏、四川等西部贫困地区进行比赛,丰富当地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中国篮协还向当地学校、部队捐助篮球等运动器材。
图片
中国篮协甚至与大学合作,通过校园平台让公益得到更好的传播。2018年,中国篮协和清华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除了在智力支持、人才培养和输送方面外,还将在公益活动等方面展开多角度、深层次的合作。姚明作为中国篮协代表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
图片
众所周知,姚明在球员时期就是一个非常热衷于公益事业的人,他拍过诸如倡导保护濒危动物、号召人们不要猎杀鲨鱼等大量公益广告,其个人创办的“姚基金慈善赛”几乎每年都在进行,虽然身份一直在变,但是对公益姚明却一直都在坚持,从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组织和举办比赛,他甚至会在贫困地区住几天,而且还会担当体育老师来教孩子们关于篮球的东西。姚明这样的做的目的,是希望在自己的带动下,有更多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
由此可见,在做公益的道路上,中国篮协一直没有停止过前进的步伐,各届领导班子在公益事业上也都不遗余力,体现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篮球为媒介,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