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重生》拆弹的细节,我对秦驰的人品产生了怀疑

在躺赢了四集后,张译饰演的秦驰终于在《重生》里再显神威,不仅成功破获了9年前陈蕊父母被害的旧案,还因此找到了“714枪击案”的重要嫌疑人姜淮,成功为自己洗脱了大半嫌疑。但从他处理拆弹的细节来看,记忆逐渐恢复的秦驰可能还是那个有点不简单的功利的人。

一直追剧的网友都知道,“714枪击案”不但是《重生》这部剧最主要的线索,也是秦驰这个人物的关键转折点。在此之前,他是西关支队扶摇直上的“警界新星”,八面玲珑的他很擅长处理同事关系,也从不掩饰自己急于上位的想法,也因此他和前妻冯潇的分歧越来越大,最后不得不走到离婚的那步。

这点从路铭嘉和冯潇及已逝去的叔叔口中都得到了印证。因受伤后有了轻微社交障碍,被派到秦驰身边做助理的路铭嘉反而觉得更适应和习惯,也因此在前期是秦驰重要的支持者。大脑受到损伤后,秦驰出现认知偏差,经常和去世的叔叔对话,叔叔也说此前的秦驰是自己不喜欢的那类人。

冯潇的回忆更直接,婚后感情稳定的两人一度因为秦驰的变化大吵甚至冷战,忙着打败长丰支队及周边几个支队给领导争光的秦驰接连一个周不回家却对妻子没有丝毫愧疚,反倒有点妻子找茬的意味,志趣不投的两个人无法达成共识,婚姻走到了尽头。

而秦驰和父亲的关系之所以恶化。是因为在某次行动中,性格谨慎的父亲因犹豫耽搁了最佳“战机”被怀疑,身为儿子的秦驰直接当着领导的面指责父亲,觉得应该“先对人再对事”,这样踩着父亲上位的秦驰真的很难让人喜欢。

这些在“714枪击案”后都得到了改观。有了认知障碍和一心想追寻真相的秦驰慢慢变了,开始会对此前在乎的功名淡漠,也对人际交往失去了耐心。可他开始逐渐变得温暖起来,会为娄颐儿子的失踪而多耗费时间寻找,也会关心陈蕊的起居,还会对父亲说谢谢以及在执行危险任务前陪父亲吃饭。

但在“江湖第一狠人”姜淮的抓捕现场,面对拆弹问题,秦驰的细微选择差别似乎又多了些值得玩味的部分。

一路追踪陈蕊的姜淮在火车站停车场成功打倒了警犬击锤后,又把陈蕊绑在了定时炸弹上。关键时刻路铭嘉用自己换下了陈蕊,并把车开到了空旷的江边等着爆破。此处先不追求路铭嘉是如何在不引爆炸弹的情况下完成呼唤,仅仅看秦驰的反应。

得知情况的秦驰抛下受伤的前妻,疾驰赶到江边,撞上了和儿子依依惜别的路局。秦驰软硬兼施告诉路局,于情于理他出现在爆破现场都是不理智的,此刻他必须回去指挥,现场留给他。无疑这个举动会让领导记住并认可他,哪怕路铭嘉可能牺牲,这个责任也怪不到秦驰身上。

其次看他和路铭嘉的对话。即使到了最危险的时刻,路铭嘉也不后悔曾和秦驰共事过,并感谢他带给自己的成长。甚至他还有点懊恼要承认错误,是自己的鲁莽导致了这样的后果。这时秦驰是怎么说的呢?选择都有对错,能在关键时刻换下陈蕊已经是很爷们的举动了,先肯定路铭嘉,然后跟爆破员说如果拆不了他来换人。

最值得推敲的就是这个时间点的选择。为什么秦驰不在刚赶到现场就要求换下路铭嘉?原因无非是因为不想抢领导儿子的风头,已经到了这种时刻不论对路局还是路铭嘉而言都出足了风头,虽然这风头可能是拿命换的,但是倘若能顺利拆弹成功,这就是首功一件,秦驰不愿意轻易抢功劳所以没有在第一时间要求换人,甚至还贴心的从后备箱找来了防弹毯保护小路,可见他心思多缜密。

为啥最后时刻又要求换人呢?无非是出于两个目的,第一他根深蒂固认为“714枪击案”该死的是他,姜淮要对付的也是他,不想让人背锅。二他也不想看着小路惨死,这样肯定也没法跟更多同事和领导交代。

所以从这个细节来看,其实秦驰的“上位思维”依然在,只不过他可能此刻最在乎的不是升职,而是真相,由此也有了更多人情味。文/红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