鲶鱼效应?前NBA探花或解辽宁迷局 郭士强解决3枪兼容成冲冠关键

北京时间3月31日,当CBA首次重启计划未能得到审批,再度延期自然是有利有弊,尤其是针对目前出台的出入境限制政策,也是给予外援尚未回归的球队以喘息机会。辽宁男篮双外援斯蒂芬森与巴斯均未归队,而他们目前的紧急措施是签约前NBA探花梅奥作为第3外援,却也令外界担忧辽宁队内“一个篮球够分吗?”

当辽宁在上赛季结束后与功勋外援哈德森分道扬镳,转而引进了“大牌外援”斯蒂芬森,期待他与郭艾伦的双枪组合能够扫荡CBA。奈何,联赛已经打完30轮,事实却是斯蒂芬森与郭艾伦的组合,并未能够收到“1+1>2”的效果,甚至是不少场次比赛属于“1+1<2”。

如今辽宁再度签约了前NBA探花秀梅奥,自然会令外界充满担忧,毕竟斯蒂芬森与郭艾伦两人的存在,已经存在严重的球权之争,再加一个梅奥岂不是要乱套?

毋庸置疑,辽宁的情况与广东完全不一样,广东双外援威姆斯与布鲁克斯配合渐入佳境,与易建联等本土球员的化学反应也是极佳,从而帮助广东在前30轮豪取28胜2负战绩。反观辽宁则是始终未能找到外援与本土球员最有效的化学反应,成为制约辽宁战斗力的主要问题,也是郭士强需要面对的难题。

不过如今根据曾经执教过梅奥的前山西男篮主帅,许晋哲透露的一些关于梅奥转变的信息,或许并不用担忧辽宁的球权之争会继续恶化,甚至还可能给郭士强更多方案去解决难题。

梅奥作为2008年的NBA探花秀,早已经是名声在外的球员,哪怕他也是公认的“问题球员”,并且因此逐步被NBA给“抛弃”,但他在中国的NBL联赛与台湾的ABL联赛均效力过,也证明过他依然存在着不小的球场战斗力价值。

许晋哲在重回台湾富邦勇士队后执教过梅奥,他在采访中透露了梅奥如今的3个特性:其一,自律,能够自主去瘦身;其二,可攻可传愿意转变,能够甘愿给林志杰打下手,也能够更多传球给曾文鼎与洪志善等表现好的本土球员;其三,好沟通,私下容易交流沟通。

从曾经的NBA天之骄子探花秀,到沦落到辗转海外多个联赛效力,如此境遇变化自然是造就梅奥心态变化的根本因素。梅奥甚至愿意给已经处在生涯暮年的林志杰打辅助,如此谦逊态度与球队关系,自然是令人不由得联想到斯蒂芬森与郭艾伦的关系。

郭艾伦是公认的CBA本土第一控卫,甚至是一度被媒体誉为“亚洲第一控卫”,26岁的郭艾伦正迎来生涯的黄金阶段。在上赛季郭艾伦打出生涯最佳一季,很大程度上就是哈德森年岁渐老后,给了郭艾伦更多扮演攻击核心的机会,从而赛季场均贡献23.6分4.9篮板5.8助攻1.9抢断,也是郭艾伦仅有的一季场均得分20+。

至于本赛季郭艾伦场均数据下滑至19.3分3.4篮板5助攻1.5抢断,很大程度与斯蒂芬森的加盟有直接关系。29岁的斯蒂芬森能力很强,却并不是一位传球第一的外援,他场均36.7分7.4篮板3.8助攻1.1抢断,同样是一位进攻型外援,导致他与郭艾伦存在球权之争,也是在进攻端存在功能性重叠问题。

斯蒂芬森很难像梅奥一样愿意放低姿态,去甘心给郭艾伦打辅助,尤其是斯蒂芬森依然具备重回NBA的水平,郭士强也是一直未能解决如此难题。

当然,梅奥加盟并不会进一步加剧球权之争,因为梅奥更多还是充当斯蒂芬森的“备胎”,也就是球队的第3外援选择,毕竟斯蒂芬森已经身背5次违体犯规,再增加一次就将自动禁赛一场,并且随着违体数累积还可能继续增加停赛场次,储备梅奥首要是为此目的。除此之外,一旦辽宁双外援存在伤病问题,梅奥也可以顶上。

如此情况下,如果斯蒂芬森禁赛,届时梅奥与郭艾伦搭档,无疑梅奥如果能够延续与林志杰的搭档模式,自然将能够与郭艾伦有效配合,最大化提升辽宁的战斗力。

除此之外,郭士强甚至还存在另一种外援搭配方式,即效仿广东的双小外援模式,让斯蒂芬森与梅奥搭档,外加郭艾伦某种程度上能力也相当于一个小外援,如此“三枪组合”如果能够最大化攻击威力,自然是有望横扫CBA联赛。只是3个攻击手想要共存必然存在问题,因为辽宁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估计不会排出如此阵容组合。

尽管CBA何时能够重启尚未有定论,但因为东京奥运会已经确定延期,CBA联赛已经无需再为中国男篮让路,也让CBA有更多时间准备,自然用不着急急忙忙重启。不过一旦重启之后,梅奥的加盟会否成为激活辽宁“鲶鱼效应”的那尾鲶鱼,辽宁能否去挑战广东与新疆冲冠,也唯有拭目以待之。

(文/醉卧浮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