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司市值曾经400亿,诞生10个亿万富翁,今剩十余员工

PC时代,暴风影音的渗透率曾一度高达70%,当业内复盘暴风衰落的原因时,该公司CEO冯鑫晚一步推出移动端、错过版权战、“乱拳出击”的野心成为了暴风衰落的主因。

作者 | 市界 可杨

编辑 | 老拿

因仅剩10余名员工,暴风影音被网友调侃:曾经的影音一哥,如今成了“无人办公”龙头。

3月30日晚间,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因员工持续性流失,目前剩余员工仅10余人,无法按相关规则的要求披露2019年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

同时,该公告还提到,若公司经审计的2019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显示2019年年末的净资产为负,深圳证券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公司股票上市。此外,截止2019年9月30日,暴风集团合并财务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资产为-6.33亿元。

五年前,暴风成功上市时,一度曾被称为“妖股”。2015年上市当年,暴风集团创下了40天36个涨停板的记录,至今未被打破。同时,上市仅两个月后,暴风股价就迎来高点,每股327.01元,相较于发行价上涨逾44倍,总市值达392.41亿元。上市两个月,集团内部诞生10个亿万富翁、31个千万富翁和66个百万富翁。

时间来到五年后,3月31日收盘,暴风股价下跌2.7%,报收2.52元/股,股价较最高点已跌去99%,总市值仅剩8.3亿,五年时间蒸发384亿元。曾经的影音一哥,与如今一梯队的爱奇艺相比,截止3月30日美股收盘,爱奇艺市值136.9亿美元,约合927.7亿人民币,两者相差近920亿市值。

事实上,在2017年以前,暴风始终处于盈利状态,营收也处于逐年增加态势,在2017年时还曾创下19.15亿的营收成绩。不过进入2018年后暴风开始逐步下滑,陷入亏损。据2018年财报,暴风全年亏损10.9亿,较2017年的5514万盈利,同比大减2077.65%。

而据该公司此前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暴风营收为9360万元,同比下滑90.95%;净利润-6.5亿元,同比下滑184.50%。此外,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暴风集团净资产已由前一年末的2423万,减少至-6.33亿,缩水2713.84%。

PC时代,暴风影音的渗透率曾一度高达70%,当业内复盘暴风衰落的原因时,该公司CEO冯鑫晚一步推出移动端、错过版权战、“乱拳出击”的野心成为了暴风衰落的主因。晚一步推出移动端使得优爱腾成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分流暴风用户、错过版权战让暴风失去“内容”王牌,而“乱拳出击”像乐视一样既想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态圈”又着手生产暴风电视,使得主营业务逐步衰弱。

而随着该公司CEO冯鑫在2019年9月被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以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职务侵占罪批准逮捕,暴风影音彻底陷入泥潭。半年时间里,暴风集团职员先后离职,目前高层仅剩冯鑫一人,员工仅剩10余人,甚至无法完成业绩公告编制工作。

除了员工离职、深陷亏损外,2月21日,暴风集团还发布公告表示,近期公司收到北京仲裁委员会送达的《裁决书》,裁决公司向上海歌斐支付转让价款、违约金等合计4.7亿元。并表示公司存在无法支付上述费用产生的法律风险。

2月初,暴风集团决定变相卖身老对手风行。根据公告双方将在互联网视听服务领域开展合作,合作期限为15个月。暴风集团将合法拥有的暴风影音App、暴风影音PC客户端、暴风影音广告系统运营权交由风行在线代运营。而风行在线则需一次性支付给暴风集团100万元人民币。并承诺协议签署后每月“分成”不少于20万元收益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