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14日隔离期,让钟南山牵挂的中山危重新冠肺炎产妇出院

南都讯 记者萧倩苑3月31日下午三点半,中山全城关注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危重产妇彭某今天结束14日的隔离期,终于成功出院。出院时她向南都记者表示,今天出院感觉非常高兴,并再次感谢医护人员。“回家后我想好好休息一下”,她如是表示。

现场多名曾经对她护理的医护人员与她进行合影留念,对于她成功出院,不少医护人员表示了兴奋之情及不舍。在送行前,护师还叮嘱彭某的丈夫注意护理事项。现场彭某的亲属还赠送了锦旗给护理团队,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肯德基、海底捞、火锅走起!”随着医护人员的欢呼声中,彭某挥挥手,随车离开了这个曾经陪伴她多个生死之夜的团队。“非常感谢他们!”彭某在离开前向南都记者表示。

据悉,彭某前情一度病危,曾被钟南山远程会诊,是全世界唯一一例新冠肺炎产妇治愈病例。

彭某在2月1日发病,到小榄人民医院就诊,经检查发现,胸部CT显示左下肺感染,血常规显示白细胞不高,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随后患者病情急剧恶化,出现感染性休克,经小榄人民医院组织力量全力抢救,施行气管插管、上呼吸机并剖腹产终止妊娠,才挽救了生命并为后期救治创造了条件。随后,经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予以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按照集中救治原则,在其生命体征回复基本稳定后,遂转运到市定点医疗机构市第二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患者在定点医院入院时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危重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脓毒症休克、多脏器功能不全(心、肺、肝、肾)和剖宫产术后。2月6日开始上人工膜肺氧合器(ECMO)治疗。

一个多月来,中山市的医疗团队坚持不懈,积极抢救,并适时请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救治组组长覃铁和教授和广东省呼吸病研究所黎毅敏教授会诊指导治疗,及时使用治愈者血浆进行救治,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取得成效。2月27日,患者脱离ECMO,成为全省第一例(目前也是唯一一例)危重症患者ECMO撤机成功患者。

摄影/南都记者萧倩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