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人居环境整治“遍地开花”

近日,和政县松鸣镇大南岔河沿线环境整治行动如火如荼;达浪乡李家坪村门前屋后垃圾清理工作热情高涨;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的工作成效“遍地开花”……自和政县发起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全县上下积极响应,一场人居环境整治“大比武”在宁河大地铺展开来。

近年来,和政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改善生态民生、建设宜居城乡为目标,把城乡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关系长远发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要事,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实施城乡联动战略,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打响了整治城乡环境卫生的全民战。

“不管是房前屋后,还是街道河道再也看不到垃圾堆了,就连村巷小路上掉落的纸屑树叶,都会清扫得干干净净。”买家集镇石咀村的环境保洁员王连风告诉记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产生的生活垃圾越来越多,但是农村的环境卫生跟以前相比却是越来越干净整洁了。”说到买家集镇农村环境卫生变化的原因,王连风难掩兴奋地说道:“这多亏了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实施,像保洁员、垃圾桶、垃圾处理点等这些过去都是城里才有的,现在我们村里也是样样齐全!”

买家集镇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彻底解决垃圾围村和环卫设施发展滞后等问题,买家集镇将集镇与乡村环卫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实现了全镇各村保洁员全覆盖,配置了一大批环卫设备,包括保洁车、垃圾桶等。为响应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全镇干部职工积极下沉整治一线,充分调动发挥党员干部、村民组以及村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带动全乡民众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形成户户参与,人人动手的良好氛围。坚持疫情防控与人居环境整治两手抓、两不误。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积极组队,互相配合,全面清理门前屋后垃圾,心情高涨,干劲十足。”

此外,和政县充分利用宣传栏、广告牌、微信公众平台、QQ群等载体全面宣传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责任要求、目标任务和重大意义,不断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主动帮助孤寡老人搞卫生、热心帮助腿脚不便群众清扫房前屋后垃圾的好气象逐渐形成。村民爱护村庄环境的良好风尚正逐步养成,大伙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自觉整治自家的“一亩三分地”。

马家堡镇小河村山清水秀,生态资源丰富,要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就要对拆迁中形成的建筑垃圾、破旧房屋、旱厕、生活垃圾要及时清运。近日,马家堡镇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既全面整治又突出重点,做实做细环境整治工作,注重总结经验,在实践中探索环境综合整治的长效机制。

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共建美丽和政的大格局已经形成,各乡镇各村社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中比学赶超,集中力量建设美丽乡村村里、村外的环境由以前的“脏乱差”正向为如今的“美如画”转变。

图\文:李 壮| 编 辑:李 壮 | 责 编:高 峰 | 编 审:虎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