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东城模式凝聚战疫力量,防疫复产打出“组合拳”

3月20日,东莞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的第二、第三批队员平安回莞。包括东城街道4名医疗队员王浩、缪翠、李文雯、陈嘉怡在内,白衣战士们受到全城最高礼遇的迎接。走时是数九寒天,回时已春暖花开。经东城街道派选支援湖北防疫的4名“白衣战士”,没有辜负家乡父老的期盼,圆满完成任务,成为东城上下齐心共同抗疫的缩影。通过系列政策“组合拳”,不断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东莞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基层力量,筑起了东城“战疫”堡垒。

企业复工复产,支援全国疫情防控

王浩和缪翠、李文雯、陈嘉怡等4名医护人员,分别来自东华医院和东城医院。今年2月,经过层层筛选,东城街道选派出多名优秀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抗疫一线。与此同时,在疫情最为紧张的时候,东城的企业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支援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东城企业将原来的普通服装生产线进行火速改造,开足马力转产防护服;东城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的20多名志愿者,火速加入辖区口罩生产企业车间。

春节期间,位于余屋工业区的东莞红河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简称“红河公司”)陆续接到一些“紧急函件”,恳请尽快复工支援生产“红外热成像高精密结构件”产品。

红河公司所生产的配件,正是红外测温仪的核心零部件,而红外测温仪又是新冠肺炎发热筛查的主要仪器,市场缺口极大。从1月23日开始,公司就陆续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政府机关和上下游供应商发来请求保供急函。

接到请求后,红河公司总经理杜强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工作群号召员工回莞工作投入生产“作战”,同时向街道有关部门和余屋社区紧急申请提前复工。接到号召后,员工积极响应,有远在湖南的员工买不到车票,索性直接从湖南打车回莞。

“正月初五(1月29日)就接到公司通知,希望我们于初九(2月2日)前尽快返岗恢复生产。”红河公司生产部CNC组长陈柏松说,这时候返岗就是支持抗疫。2月1日一大早,陈柏松与同在红河公司上班的弟弟一起“打车回东莞”。像陈柏松一样,单是2月2日正式到岗的员工共有36人,占总员工人数约40%。

人员的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但在疫情期间复工,除了员工、物料外,还需要准备和制定一系列的防疫物资和防疫举措,已放假一个多星期的红河公司,很多工作一时没办法迅速到位,怎么办?

获悉情况后,东城街道第一时间派来工作人员,指导公司制定相应防疫举措、准备复工申请材料等,并特别开通“绿色通道”受理,将原本数日才能办理的流程简化成不到两天时间就办结。

在系列帮扶下,作为防疫物资供应商的红河于2月2日正式复产,并通过“机器不停、工人两班倒”的作业机制,没多久,就向相关部门及客户交付超过5000套红外热成像测温仪结构件产品,有力支援疫情防控。

疫情期间,位于东城的东莞山水乐人服装公司,为支援疫情防控物资供应,花钱将原来的普通服装生产线进行火速改造,开足马力转产防护服;为了缓解口罩生产线的人手紧缺问题,东城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的20多名志愿者,火速加入辖区某口罩生产企业的车间。

作为东莞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东莞市第九人民医院抗“疫”医护人员每日奋战在战疫一线。为解决他们的健康饮食问题,增米中央厨房供应链公司自愿当起临时“炊事班”,每天为他们免费提供和配送午餐及晚餐。

为了让更多企业顺利复产复工,东城街道还迅速落实东莞市“助企撑企15条”,出台配套市支持莞企政策的配套措施,打好“减租+补贴”等14式“暖企组合拳”。从2月份开始,辖区内的复工企业数越来越多,复工总人数位于东莞全市前列。

东城贴心服务,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在企业复工复产背后,东城街道党委政府以及各部门、社区投入大量工作。疫情期间,东城街道党委书记刘林宏,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郭荣新等多次率队走访辖区企业、商圈及工地河渠,专门督导考察疫情防控管理和安全生产检查,要求进全力保障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为有效应对企业复产后的员工难题,帮助辖区企业尽快恢复产能,东城人社分局多次派出专车协助异地务工人员返莞返岗,指导和协助有需要的企业开展“包车接员工”服务,协助奕东电子、泰升音响、金富士食品等公司接回数百名员工。

同时,为帮助企业更加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社保、就业惠企政策,东城人社分局连续举办三场政策宣讲会,为辖区67家企业详细解读有关惠企政策,特别就企业关心的稳岗返还补贴、社保费用延缴免缴、企业复工员工交通费补助、企业招用员工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进行详细解答,对网上申办操作进行指引。

此外,东城通过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东莞就业创业服务微信公众号、东城人社分局微信公众号等实现线上招聘,让广大用工单位和求职者足不出户,实现线上求职。

抗击疫情期间,东城街道先后出台各项政策,各社区以及商圈纷纷加入为企业减租免租的行列。19个社区经联社及113个组级社已制定减租方案并表决通过,辖区的万达广场、民盈国贸中心、台商大厦、星河城等商圈先后出台具体减租方案,预计为辖区工商企业减免租金超过一亿元。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余屋社区严格执行相关疫情防控报备、检查程序,派出专人全面指导复工企业配备测温仪、口罩、消毒液、洗手液、隔离留观室等设施、物资及相应防控举措,严把防疫工作关,确保生产防疫两不误。

全民动员,齐心协力打赢防疫阻击战

疫情期间,东城街道的各个社区,随处可见红马甲的党员抗疫队员、绿马甲的青年志愿者、蓝马甲的网格员、黄马甲的环卫工人……他们身着“五彩马甲”,始终活跃在战“疫”最前线,入户排查、居民服务、疫情监测等工作现场,为防疫工作提供支持、为企业复工提供服务,守护着防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东城街道面积最大的牛山社区,本地户籍者有6000多人,外来人口则超过了5万人。自从新冠肺炎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在社区书记刘伟华的带领下,社区严防严控,12个居民小组实行封闭式管理。

在防疫战的过程中,刘伟华遇到许多令人感动的事情。钟屋围村实行封闭管理的时候,要用围挡板把整个村全部围起来,村里二三十名党员和村民自发帮忙;在老围村,一名已退休、抱病在身的党员,主动在出入口站岗、派发宣传单……12个居民小组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后,有的居民离出入口有两三百米远,出门要绕一段距离,而以前出入口就在自家门前,但他们毫无怨言。

东泰社区则将4.2平方公里范围、16个相对独立的花园小区、4栋写字楼、1个大型民盈国贸商圈、1300多间商铺、约1200家企业、近10万常住人口的范围细分成多个“网格”,以小区为单位,分别独立、封闭运行,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全力落实疫情防控。

处于城区核心商圈附近的火炼树社区,充分开展天上有广播、地面有排查、随处有宣传等多措并举,在基层社区全面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阻击战。而为了让社区里面的老人家能听懂,社区还贴心地在“大声公”宣传中插播了接地气的客家话版本。

千千万万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基层力量,筑起了东城“战疫”的战斗堡垒。

文/莫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