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巍、魏无羡、润玉、阿兰若,为何人人都爱“美强惨”?

《枕上书》大结局之后,有不少粉丝感叹:其他作品都看不进去了肿么破?
七话也只能回答:再看一遍,如果不行,那便再看两遍吧。
在跟着剧粉们回炉重追《枕上书》之时,七话也终于有时间写一写最爱的角色阿兰若。
图片
作为“配角”的阿兰若,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枕上书》的顶流爱豆,能文能武可A可甜的她一度胜过女主凤九的人气,在角色未出场时已经受到不少观众呼唤。
待全部剧情完结之后,凤九仍是观众的真爱这一点不容置疑,而阿兰若却是永远的白月光,她被观众珍藏于心,怜爱于言。
图片
客观来说,阿兰若原本应该是“冷门”角色,戏份不到全剧四分之一,作为有独立人格的影子,她连女主凤九的“分身”都算不上,“番位”在四线开外。
如此“冷门”的她为何能够斩获所有观众的喜爱?
原因还在于“美强惨”。
人人都逃不过美强惨魅力
影视角色有很多固定人设,之于言情偶像剧,女主热衷傻白甜,男主称霸克杰苏,但最让观众无法抗拒的却永远是“美强惨”。
图片
外形风华无双实力强大却遭遇凄惨的设定,无论按在主角还是配角身上,无论角色是正派还是反派,都会让观众欲罢不能。
远一点的,有武侠世界的周芷若、白飞飞、傅红雪,一个比一个强大,又一个比一个命运凄惨,即使他们都有着性格上的致命槽点,都阻挡不了成为全书人气王的现状。
图片
近一点的,《镇魂》里的沈巍让观众体验到强者之痛,明明知道他是全剧的实力王者,观众却忍不住想要保护这个眼睛里有星星、心里有执着的男人。
图片
如果沈巍的深情没有俘获到你,那么美强惨男主中的典型代表魏无羡了解一下,独创一门诡道的绝色大佬却拿了人人喊打的“反派”剧本,血洗不夜的惨痛,终究是意难平。
图片
即使来到《香蜜》原著里七话不怎么喜欢的男配润玉,也不得不承认,剧化后被加深了的美强惨人设的他,的确有圈粉的实力。
图片
当一个角色带了“美强惨”设定之后,那么他/她与“人气王”几乎只有一壁之隔,这便是阿兰若受宠的根本。
阿兰若之惨若人怜
《枕上书》中凤九得万千宠爱于一身,阿兰若得万千冷漠于一体,她的出身注定了亲情的悲剧,父亲的忽视、母亲的痛恨让她不得不在孤独中长大。
她在美好的神话世界拿了现代人最虐心的原生家庭“局外人”剧本,角色被父母忽视、手足排挤的隐痛,这是几乎所有观众都能共情的遭遇。
图片
亲情无缘已经是命运对阿兰若的不公,爱情上“求而不得”更让人心疼,站在上帝视角的观众看到了她与沉晔的双箭头爱情,也看到了沉晔给她带来的痛苦。
原本可以互通心意的美好感情,可以成为阿兰若凄凉生活里一抹阳光的爱情,却在沉晔的别扭中给了阿兰若致命一击。
她不软弱,但“得到过,却又失去了”的那抹阳光最终还是击溃了这个坚强的女孩,至死也不知道被爱着的凄凉,太让人心疼。
图片
角色的命运牵动着观众的心,编剧虐的越惨,越让观众意难平,命运太“惨”的阿兰若便顺势成为全剧最让观众意难平的角色。
但并不是所有的“惨”都能让观众共情,《枕上书》姬蘅一角的第一段感情遭遇其实也很惨烈,可她却并没有得到观众的欣赏。
遭遇重创后她与阿兰若同样有着求而不得的痛,但同样的求而不得,却是一个想做菟丝花,一个只做傲雪梅,哪个更让得人心,一目了然。
阿兰若之强惹人敬
命运凄惨的角色遍地开花,但受宠的“美强惨”角色永远不会贩卖自己的惨痛,他们以“强”来包裹心底的伤。
靠惨绑架他人获得庇护的姬蘅,消耗的是观众的同情心,她与祥林嫂一样都败在过度贩卖悲情,最终只会被观众抛弃。
图片
能够长留观众心中的悲情角色,大多有着可以激发出观众敬意的一面,如魏无羡失双亲后养成一张人见人爱“笑脸”的坚强,如沈巍等待万年后仍旧强势守护的执着。
他们惨而不让自己沉溺悲情的态度,使观众不得不给出对强者的敬意,阿兰若的受宠同样如此。
她有着最糟糕的亲情,但没有因此形成卑微或颓废的性格,而是如梅花般傲雪独立,活的潇洒肆意,成为最耀眼的阿兰若公主。
图片
她一生没有得到多少爱,却珍惜每一份善意,不放弃对美满情感的向往,她会在灵梳台上救下刁难她的姐姐橘诺,也会冒着被嫌恶的风险争取沉晔的爱情。
她从未对命运妥协。
即使在生命最后一段时光,她遭遇爱情的打击,母亲对她的冷血也再一次被刷新,阿兰若亦没有颓废的离开,她选择用生命守护了兄长与族人。
命运有多惨,阿兰若就有多么坚强,至终,她也死的伟大。
图片
惨惹人怜,强惹人敬,“美强惨”与纯悲惨角色最大的区别,便在于他们有“强者”的光辉,这是角色能在观众心中长存的关键。
阿兰若之美惹人爱
其实,有了“强”与“惨”这两个属性,角色已经会给观众留下冲击,“美”这一元素的有无并不会影响观众对角色的尊重。
但是,“美”总是能加深人或物的特性,会让观众对角色产生更加浓郁的情感。
图片
《陈情令》里让人敬、怜、爱的魏无羡,有了肖战的高颜值加持成为人气王,《镇魂》里沈巍的受宠缺不了朱一龙对“斯文败类”形象的刷新。
阿兰若在原著的颜值设定经过迪丽热巴的诠释后,完美呈现出了人物魅力,让观众对二次元人物的脑补成为现实,这是角色获得人人喜爱的必要加成。
至少,《枕上书》阿兰若出场之前观众的热情期盼,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到片花中惊鸿一瞥的阿兰若形象影响,演员与角色相辅相成才能让“美强惨”成为荧屏妙药。
图片
不过,“美强惨”设定虽然讨喜,编剧却不好“驾驭”。
这类角色最关键的惨与强两个部分,一个要惨的合情合理不能刻意卖惨,才能让观众共情,一个则要强的有冲击力让观众发自内心升起敬意,才可以立住人物魅力。
这对于编剧来说是很大的挑战,稍微走偏便会将“美强惨”塑造成人见人厌的圣母白莲花,琼瑶作品大多数女主便是“美强惨”走偏的典型。
因为“美强惨”的精髓太难拿捏,编剧们便不敢轻易尝试这类角色,但若塑造成功也必成是荧屏又经典,七话很期待下一个“阿兰若”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