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数据丨机票价高难买,海外确诊数飙升,中国留学生何去何从?

划重点:
出品丨腾讯新闻谷雨工作室
“这场疫情,中国打了上半场,欧美打了下半场,而海外留学生则打了个全场。”
随着新冠疫情世界范围蔓延,全球已有15亿学生被停课或停学。回到祖国还是留守国外,成为摆在中国海外留学生面前的真实难题。
图片
独在异乡为异客,疫情还是躲不过
当地时间3月11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宣布,新冠疫情形成全球大流行。短短半个多月后,全球确诊人数增长了5倍,在3月31日突破了80万人。
眼看疫情越来越严重,各国纷纷下令停课停学,避免学生聚集造成交叉感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全球已有165个国家和地区实行全面停课或部分停课,15亿学生受到影响。
本地学生停课停学后,还能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但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他们孤身在外漂泊,只能躲在家里一个人默默承受所有。
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庞大的留学生群体。3月31日下午,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会上称“我国海外留学人数为160万人,目前在国外约142万人。”那么,这些留学生都分布在什么国家?他们所在地的疫情如何?
图片
美国有30多万中国留学生。如今,美国已经成为新冠肺炎疫情的震中,累计确诊突破16万人,日新增确诊病例也连续数日破万,高校聚集的纽约州和加州等地都是疫情重灾区。
欧洲同样也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意大利的确诊人数已经突破10万,目前还在快速增长。英国、法国和德国的确诊人数也在持续增加。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3月1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意大利目前共有32多万中国公民,其中有29万华侨、26000多名留学生。他们此刻都笼罩在疫情的阴影之下。
留守疫区,发愁、挨饿还恐惧
受疫情影响,3月以来,欧美各国纷纷出台相关法案和措施: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关闭公共场所、要求民众自觉居家……社会生活基本处入停摆状态。
图片
如果选择乖乖当个“留守儿童”,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撑过这一段供应短缺、社会停摆的生活。留学生不像当地的居民,有家人朋友同学前任各种人脉关系,如果路子不够野,诸多问题只能靠自己解决。
图片
据媒体报道,欧美人民也开启了疯狂抢购模式,大超市里的食物、日用品和防护用品风卷残云般迅速消失在货架上。大家都知道,这个时候必须要囤货了,毕竟每一次出门都是冒着生命危险,人在明处,病毒在暗处,防不胜防。
在囤货这件事上,欧美人民还是觉得战“疫”经验丰富的亚洲人最靠谱。一名黑人小哥跟着一位中国女留学生去超市,女生买一份,他买两份。一开始,女生以为自己会被抢口罩,心里一阵发慌。结果最后走出超市时,黑人小哥对她说:“谢谢,跟着亚洲人买准没错!”
图片
3月20日,英国伦敦,超市货架被抢购一空。图 | 新华社
除了物资紧缺,欧美国家的医疗资源也紧紧巴巴,新冠肺炎患者很难得到及时且充分的救治。特别是在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国,都出现大量患者一并涌入医院的医疗挤兑现象,而这将极大增加交叉感染风险。
中国第二批援意专家组组长裘云庆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意大利目前有大量确诊患者无法住院,轻症患者只能在家自行隔离,医院里的口罩、帽子、防护服、呼吸机、检测试剂等医疗物资也极度紧缺。
不但承受着外部风险,留学生的心理防线也在逐步紧绷。比他们更担忧的,还有国内的父母。儿行千里母担忧,儿在疫区母泪流。来自父母的牵挂,面临疫情的惶恐,身在异乡的孤独,种种滋味交织在一起,不断挑战着留学生的心理防线。
辗转回国,历经九九八十一难
做个“留守儿童”太难,要不然就回家吧?每一个中国留学生可能都产生过这个念头。但是,回乡之路简直跟唐僧西天取经有一拼。
唐僧要放弃一切尘念,留学生则要放弃学业和金钱。昂贵的房租白交了,原本的各项规划也惨遭搁置。而且,没有人知道这场疫情到底会持续到什么时候,由此带来的损失更是难以估量。在澳洲留学的马同学表示,对留学生影响最大的是不断变化的政策,包括旅行禁令、签证政策和学校的上课政策。
打算什么时候回去?如果这次疫情要延缓半年怎么办?学习和工作还要吗?如果选择此时回国,将面临太多不确定性。
图片
就算决定豁出去了,但回国之路还要历经“九九八十一难”。
目前,对于跨洲际旅行,搭乘飞机几乎是唯一可行的方式。但是随着疫情日渐严重,国际航空市场也乱了套。一方面,大量的航班和航线因为疫情或各国政策变动而被迫取消;另一方面,众多欧美华侨和留学生都着急回国,供求失衡让回国的机票比演唱会门票还难买。
环球旅讯引用去哪儿网的数据显示,3月6日以来,欧洲和北美返回国内的航线平均价格暴涨,10天之内就从4000多元一路飙升到13000元以上。
图片
即使好不容易抢到了昂贵的机票,航班也有可能被取消。一些留学生运气不好,航班已经被取消了三四次,眼看退款还没有着落,他们也只能咬着牙继续买票。
因为很多国家早已取消了直飞中国的航班,如果留学生想回国,大多需要经过多次转机。但转机的次数越多,途中发生交叉感染的风险就越大。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分析了国外疫情严重的8个重点城市(如伦敦、巴黎、罗马等)飞往国内的航班,发现在3月17日到19日三天内,这8个重点城市飞往国内的100多个航班中,皆无直航航班,中转次数最多可达4次。
图片
据谷雨实验室报道,一些留学生需要先从欧洲向南飞往非洲,再绕道回国,前后辗转三大洲。留学生王某甚至一口气买了十几张机票,花了将近40万,有从新加坡转机,有从迪拜转机的,还有从台北转机的。最后,她从曼城出发,途经迪拜、香港,最终到达北京,经历了三天三夜。
而眼下,“曲线回国”也变得越来越难。3月26日晚,中国民航局下发通知,从3月29日起,国内每家航空公司经营到任一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条航线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国外航空公司同理。
抢到机票,没被取消,顺利登机,接下来还要面临一场大冒险。乘坐飞机时,比较谨慎的留学生都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把自己从头到脚捂得严严实实。为了安全回家,有的留学生甚至在47个小时的路途中不吃不喝。
这恐怕是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乘机体验:每一次呼吸都小心翼翼,每一次接触都心惊胆战。
结语
很多留学生在平安回国的那一刻忍不住哭了,短短几天就像经历了一遍穿越火线、生化危机、切尔诺贝利,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末日灾难片的主角,还迎来了最后的胜利。
无论去留,当初那个踏上远途,选择离乡求学独自生活的你,已经很勇敢了。
*参考资料
财经杂志:旅欧中国留学生的艰难回国路
财新:香港回深通道被断 华南留学生回家路漫漫
南方都市报:回国机票有多贵?中转2次仍超2万元,两成航线要50小时
谷雨:我辗转三大洲的回国路:不吃不喝47小时,落地北京才安心
新京报:对话中国援意专家组组长:意大利防控升级,医疗资源紧缺
环球旅讯:欧美票价10天涨3倍仍供不应求,恐慌催生票代黄牛生意
撰文 | 行者*榆木*
数据 | 李岚*冯馨莹*马逸凡*
设计 | 翁卓异*
编辑 | 赤兔 无花果
*为共同版权方数可视成员
出品人 | 杨瑞春 主编 | 王波 责编 | 郝昊 运营 | 张琳悦
出品|腾讯新闻谷雨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