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樟木头镇:防控“两个零”,生产全复工

图片
从疫情发生至今,樟木头镇立足“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动员全镇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持续保持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病例“双零”记录。目前,镇企业总数5629家,复工率100%,市重大项目全部复工;节前总用工人数约6万人,已返岗人数约5.5万人,返岗率91.3%;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图片
精准服务,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着力构建动态调整、高效协同的防控工作架构
樟木头镇是东莞商贸重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镇迅速成立由镇委书记周伟森任总指挥,镇长尹锡棋任常务副总指挥,相关班子成员任副总指挥的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立专项资金660万元,投入镇、村两级工作人员超3000人,打响了全民防疫阻击战。
疫情期间,樟木头镇成立工作专班,严格落实“逢车必检、逢人必检”工作要求,切实筑牢第一道防线。这其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尤其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活跃于战“疫”一线。各社区全面实施“干部联企、党员联户”,建立党员服务队、党员宣传队、党员排查队、党员管控队,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的各个战场。
樟木头还在镇一级层面上组织财政、统计系统的专业人员组建了专门的数据组,整合各项数据报表,优化数据报送机制,提升数据收集效率。该机制按照“一日一报、统一口径”原则,收集各项防控数据,实现精准研判,精准施策。
樟木头镇在建立健全居民健康管理体系上下了很大功夫,全镇现有家庭医生服务团队34个,在岗医护人员达145人,家庭医生签约率在东莞很是领先。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这些家庭医生利用自身优势很好地发挥起居民健康“守门人”的角色,全面参与疫情排查、诊疗分流、医学观察管理、健康政策和知识普及工作。
着力按照防疫安全、稳妥有序总原则推动复工
樟木头镇始终正确把握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坚持早谋划、早准备,在2月1日就成立了由分管工业的党委委员任组长的企业提前复工组,2月7日将企业提前复工组升格为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工业的党委委员任常务副组长的企业复工防控组,推动各项工作全面铺开。
精准服务,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实行班子领导驻点帮扶,建立企业复工“三专”服务机制,组建服务专班,“定人定企”确保每个重点企业有至少一名服务专员,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设立2000万转贷专项资金,共计为镇、村物业承租企业减租超3000万元,落实社保费用减免2500万元,电费减免1252万元;“政企银”碰头会,推动全镇9家银行与镇内重点企业的对接,促成企业融资约5亿元。
全力打通产业链,多次组织工作专班奔赴重点企业上游供应商所在城市,协调当地企业主管部门加快推动有关企业复工;安排车队赴贵州、云南、广西等地“点对点”接回企业员工,搭建起由三方联动平台,累计帮助企业接回、新招员工1526人。
截至3月1日,樟木头企业总数5629家,复工4903家,复工率87.1%,节前总用工人数约6万人,返岗人数4.5万人,返岗率75.2%。规上企业总数156家,复工149家,复工率96.1%;市重点企业21家,复工20家;倍增企业7家全部复工。
着力营造全民动员、社会稳定的良好防控环境
樟木头镇在战“疫”中格外重视信息发布和宣教教育。坚持每日盘点总结工作,向社会发布信息。同时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采取多语种,多渠道全面展开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对全镇重点防疫物资的需求及库存等情况进行动态统计,并集中统筹管理,优先将物资供给一线工作人员,最大力度保障防疫工作开展。密切监测生活必需品市场动态及供给,定期到大型超市、粮油市场进行检查,稳定物价,查处违规经营,维持市场秩序。
樟木头镇共有发热门诊3个,累计就诊人数2688人。在樟木头医院独立设置距离普通门、急诊约100米的发热门诊,设有独立的诊室、卫生间、挂号、就诊等区域以及医护人员工作区域,配备带独立卫生间的专用隔离留观室,开通医务人员和病人专用通道,确保人流、物流不交叉。
文/唐建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