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归来!在武汉,北京医疗队的65个日与夜

今日(3月31日),北京援鄂医疗队结束了连续65天的支援任务,平安抵京。

△ 3月31日14时40分,北京援鄂医疗队队员抵达首都国际机场。

上午,北京援鄂医疗队启程前,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为队员们准备了特殊的欢送仪式。医疗队前往武汉天河国际机场途中,许多武汉市民走上街头,高举鲜花、气球,向医疗队挥手作别。沿途车辆停车让道,司机鸣长笛向其致谢。

△ 3月31日上午,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欢送仪式上,医疗队员挥舞国旗。

△ 3月31日上午,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欢送仪式上,医疗队员难掩离别悲伤,流下眼泪。

△ 3月31日上午,医疗队员与武汉市民挥手作别。

△ 3月31日上午,武汉,临别前,医疗队员与武汉市民握手告别。

在此之前,北京援鄂医疗队负责的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三个病区共累计收治患者345例,累计收治重症患者219例,累计收治危重症患者84例,累计转往其他病区32例,累计转往其他医院25例,累计出院220例,累计死亡39例,累计使用高流量吸氧患者42例,累计使用大无创呼吸机14例,累计使用有创呼吸机12例。目前在院患者29例,已转交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继续救治。

从1月27日出发前往武汉支援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到3月30日15时与院区完成患者病情交接,再到今天启程返京……我们为你梳理了北京援鄂医疗队队员在武汉度过的这65个日与夜,共同铭记这份回忆。

第 1 天

1月27日大年初三

△ 19时14分,首都国际机场,北京援鄂医疗队队员登机。当天,北京12家市属三甲医院的136名医护人员迅速集结成北京援鄂医疗队,前往武汉“战疫”前线。

△ 22点50分,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医疗队员走出机场,前往驻地。

第 2 天

1月28日

△ 医疗队员在由国家卫健委组织的院感培训会上认真记笔记。当天,北京援鄂医疗队已经开始按照队员的不同专业定下领队、分配任务。

△ 北京援鄂医疗队武汉驻地,北京同仁医院呼吸科医生白澎准备练习穿防护服。

△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院方为医疗队员介绍病区情况。

第 3 天

1月29日

△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医护人员搀扶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进入北京援鄂医疗队负责的隔离病区。当天,北京援鄂医疗队正式开始配合当地医护人员进行接诊工作。

第 4 天

1月30日

△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从患者病区出来的北京同仁医院ICU护士、主管护师韩遵海的裤子被汗水浸透。

第 7 天

2月2日

△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医疗队员对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的护理人员进行防护服穿脱培训。

△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医疗队员将姓名写在隔离衣上方便互相辨别身份。

第 9 天

2月4日

△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医疗队员给护目镜涂上酒精,用来防止镜片起雾影响视线。

第 11 天

2月6日

△ 深夜,医疗队员下班后从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离开,准备返回驻地。

第 12 天

2月7日

△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北京援鄂医疗队分管病区内的第一位临床诊断患者出院。

第 13 天

2月8日元宵节

△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北京援鄂医疗队中的北京朝阳医院队员和远在北京的同事进行了5G视频会议。

第 18 天

2月13日

△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一名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出院时跳起舞来。当天,由北京援鄂医疗队收治的四名患者顺利出院,均为其收治的首批确诊病例,其中一名患者为武汉某医院的ICU护士。

第 20 天

2月15日

△ 武汉大雪,三名刚结束数小时值班的医疗队员冒雪回到驻地。

第 21 天

2月16日

△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医疗队员送别两名康复出院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第 22 天

2月17日

△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康复出院的台胞金先生向医疗队员致谢。当天,北京援鄂医疗队负责病区有四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第 24 天

2月19日

△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康复出院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向医疗队员送上手写感谢信。

△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康复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由专车送回社区。进行居家14天隔离。

第 25 天

2月20日

△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医疗队员为康复出院的重症患者送上营养品。当天,有三名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

第 29 天

2月24日农历二月初二

△ 北京援鄂医疗队武汉驻地,志愿者前来帮医疗队员理发。

第 39 天

3月5日

△ 北京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召开视频研讨会议。据北京医疗队医疗组组长介绍,截至3月4日,医疗队负责的三个病区累计收治患者超过300人。

第 40 天

3月6日

△ 上午,轮休医疗队员在驻地组成“北京”字样,表达战“疫”必胜决心。

第 42 天

3月8日三八妇女节

△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医疗队员为老年患者拨通视频通话,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与儿女通话。

△ 北京医疗队医护人员背着节日礼物——“名牌”挎包(方便装笔和血氧仪等检查小设备),为患者们发药。

第 48 天

3月14日

△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还在坐月子的高龄产妇刘女士在新冠肺炎康复后与医护人员挥泪告别。当天,北京援鄂医疗队负责病区内,有8名患者康复出院。

第 55 天

3月21日

△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 康复出院的91岁老兵孙明(化名)含泪向医护人员敬礼致谢。随着当天8位患者出院,北京医疗队负责病区的患者数已不及峰值时的一半,3个病区也合并为2个。

第 64 天

3月30日

△ 凌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医疗队员在防护服上写上“站好最后一班岗”。

△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医疗队员离开医院前,与协和医院西院区的护理人员相拥而泣。

第 65 天

3月31日

△ 上午,武汉市民自发上街,挥舞国旗送别北京援鄂医疗队员。

-The End-

摄影:新京报记者陶冉

编辑:陈婉婷

校对:翟永军

本文为拍者(微信ID:ipaizhe)原创内容

未经新京报书面授权不得转载和使用

欢迎朋友圈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