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这家企业攻克”卡脖子”技术,向5G装备“蓝海”进军

南都讯 记者吕婧手机摄像头要实现清晰的人脸识别,需要在玻璃屏幕上镀一层光学膜,而要达到最优效果离不开电镀(真空镀膜)技术。进入5G时代,为了突破国内这项“卡脖子”技术,中山凯旋真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旋公司”)成功研发出第一代真空溅射镀膜机和OLED真空蒸镀机,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
图片
为了进一步扩大产能,2019年底,凯旋公司5G产业真空镀膜装备产业园项目破土动工。今年2月20日,该项目在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复工开建。项目共分二期,预计总投资4.07亿元,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7.5亿元,可创年均利润总额6000万元,年均税收5000万元。
图片
硬核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在横栏镇西冲东路旁,一大片土地已经平整,大型机器正在现场打桩,这里未来将成为凯旋公司5G产业真空镀膜装备产业园。这是凯旋公司进驻中山28年的国企在中山市打下的“第二根桩基”,也是为实现产业升级迈出的重要一步。
进入5G时代,对手机、电脑等屏幕玻璃、面板提出更高要求。“比如要防指纹痕迹、防反光,要求传感器的反应速度快,摄像头能够清晰的进行人脸识别等等”,该公司董秘逯金介绍,生产商会根据产品提出不用的要求,而真空镀膜技术就是实现这些要求的关键,“通过使用等离子体技术将不同材料的靶材原子镀上屏幕,就能实现不同的效果”。
以前,用于加工玻璃屏幕、面板的真空镀膜机和真空蒸镀机在国内是一项“卡脖子”技术,能满足需求的设备只能从国外进口。2019年,凯旋公司启动了真空镀膜机和OLED真空蒸镀机的研发,其中“基于高功率射频感应耦合离子源的复合高离化脉冲离子镀膜装备研发及应用”项目,被广东省科技厅列为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
通过努力,目前凯旋公司第一代真空镀膜机和OLED真空蒸镀机已研发成功,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树立了率先解决制约国内泛半导体和面板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装备实现进口替代、填补国内空白的领先企业地位,在全球范围与国外垄断商进行增量市场竞争。
“现在,已经有几家行业龙头公司在跟我们接触,对工作母机进行客户验证”,聂新德表示,顺利通过验证后,下游厂家将大量订购这些装备。
预计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7.5亿元
“这个市场将非常巨大”,凯旋公司副总聂新德表示,但是现有的厂房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增资扩产提上日程。为了加快切入5G市场和泛半导体产业,加快业务模式创新和产业链延伸,凯旋公司启动5G产业真空镀膜装备产业园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用地78亩,总投资约4.07亿元,设计产能250台套,总建筑面积4.44万平方米。其中主体厂房单体面积为 1.72万平方米,将配置一批高端智能化数控加工中心,打造珠江西岸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建设分二期进行,一期项目于2019年底正式动工,预计2020年底完成,目前已完成地下结构工程;二期项目今年上半年启动,预计明年年底前前完成。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7.5亿元,可创年均利润总额6000万元,年均税收5000万元。
5G产业真空镀膜装备产业园项目也是广东省2019年和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为保证项目及时落地,中山市镇两级政府加大支持力度。凯旋公司产品为大型、重型装备,厂房要求加长加宽加高,因此对土地规则性、厂房外道路要求较高。为了敦促项目落地,政府专门为公司提供了适合项目特点的工业用地,并协助办理项目投资备案证等相关手续。为了促使项目尽快投产见效,政府部门制定专人跟踪,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协助企业办理用地规划、项目规划、施工许可等各种审批手续。
春节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项目未能及时开工。对此政府部门及时援助防疫物资,并派各相关部门上门指导防疫工作。因此,凯旋公司项目作为横栏镇第一批复工建设项目,于2月24日开工。
知多D
中山凯旋真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5月,主要从事真空技术装备的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公司占地面积120亩,员工220人,技术人数占30%以上,拥有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光学薄膜实验室、上海技术中心、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等科技创新基地,以及自动化下料车间、机加制造车间、焊接成型车间、电控系统组装车间、整机总装测试车间等一体化生产线。
经过近30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真空电工装备的行业龙头,成为GE公司新能源产业和西门子输配电业务全球供应商,产品销往全球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先进装备制造企业。2020年,凯旋公司被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列为“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方案”入选企业之一(广东省仅两家企业入选)。
摄影/南都记者吴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