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史:自傲的美军不愿与盟军分享胜利——第三帝国的兴亡

为了切断意大利首都罗马和卡西诺之间的德军运输线,1944年1月22日,盟军在罗马正南面的安齐奥登陆。由于大量的德国守军被调往古斯塔夫防线,3.6万名盟军快速登陆并完整地占领了安齐奥港。随后进攻卡西诺的战斗却十分激烈和艰难,盟军几乎陷入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那种阵地战的困境之中,部队在该地区根本无法机动。盟军必须攻克卡西诺,否则向北进军的计划将会受阻。

攻占该城的任务十分艰巨,城内防御工事众多。毗邻该城的山上有一座可俯视全城的中世纪修道院,这也成为德军绝佳的防守阵地。

1944年1—2月间,盟军发动了卡西诺战役并突入了德军防御阵地的纵深地带。但是,由于盟军无法全面肃清德国守军,进攻陷入了僵局。3月份,盟军发动了数次进攻,试图取得突破,最终发现面前的卡西诺山简直难以逾越。在此期间,盟军和德军之间展开了激烈的拉锯战,阵地几经易手。最后,盟军开始改变攻击策略。

卡西诺山的战斗对于意大利战役的进程极为关键,因为如果盟军无法突破德军防线,进攻罗马的道路必将受阻。为此,盟军与德军展开了消耗战。经过4次大规模的进攻行动,盟军最终突破了德军的防线。

3月15日,同盟国空军对卡西诺实施大规模空袭,炸毁了那座著名的修道院,城中其他建筑物都在空袭中被夷为平地或遭到严重破坏。看起来,盟军进军途中的障碍似乎已被清除。但事实并非如此,德军只是从精心营建的防御工事撤到了已成废墟的修道院内,变得更加难以对付。激烈的战斗再次爆发,其间,经常出现双方反复争夺一小块阵地的情形。

装备MG-42型机关枪的两名德国伞兵正在卡西诺山上的修道院废墟中坚守阵地。

一周后,盟军对卡西诺山的第三次进攻失败。1944年5月初,他们又发起了第四次进攻。

这一次,天气情况良好,加之盟军占有数量上的绝对优势,攻占山头只是一个时间问题。5月18日,波兰第2军攻克了山顶上的修道院。盟军占领该阵地之后,整个古斯塔夫防线随即土崩瓦解。经过5个多月的艰苦战斗,盟军进军罗马的行动终于开始成为可能。早在8个月之前意大利政府宣布投降之时,兴奋的记者们就曾预言进军意大利首都的行动必将十分顺利。

在安齐奥登陆行动中,盟军也遇到了和萨莱诺登陆同样的问题,德军曾经多次对海滩地带发动猛攻,企图将盟军赶入大海。2月19日,形势极度危急,盟军几乎被近在咫尺的德军赶下海,但经过苦战之后,最终转危为安。此后,德军屡屡发动进攻,但始终未能动摇盟军的阵脚。随后,双方一直在安齐奥海滩进行僵持,直到5月23日盟军终于从桥头堡取得了突破。

为了切断德军在卡西诺山的防守阵地和罗马之间的交通线,1944年1月22日,盟军发起了安齐奥登陆战役。最初,由于安齐奥地区的许多德军已被调防到意大利其他地区,盟军登陆行动进展顺利。但是后来,由于德军的猛烈反扑,美英登陆部队几乎被赶下大海。直到同年5月,盟军才最终从桥头堡实现突破。

在随后两天内,美军第1装甲师和第3步兵师加入了美军第2军之中,在克拉克将军的指挥下向罗马推进,于1944年6月4日进入罗马城。这一结果令英国、波兰和法国军队十分恼怒,他们认为由于自己在攻克卡西诺时所付出的努力,才使得进军罗马成为可能,因此至少应该享有与美军同等的荣耀。

与此同时,克拉克直接进入罗马的做法也在盟军中间引起了极大非议。这是因为在此之前,亚历山大曾下令给克拉克,告知他的主要任务应该是确保夺取瓦尔蒙托内,但克拉克并没有奉命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