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研发!研发!何小鹏这样判断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在今日(31日)举行的 广州市第61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 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 何小鹏回答了记者提问。

小鹏汽车的科技公司,在走自主研发的道路,目前产品研发的情况如何?

何小鹏:我觉得我擅长做一些慢东西,慢东西的核心点是要通过自己研发,得到不一样的东西。智能汽车是我接触的领域,最难制造的产品。在全球符合三种标准的产品很少,零件超过一万个,每年销售超过一百万个,软件代码有一亿个。智能汽车难度很大,但是如果做得好,对交通出行、环保都有很大的影响。

我们现在有两款车,我们计划下个月月底发布P7,这款车我们做了三年多,花了30个亿。我们对它寄托了第二代智能汽车的期望。我们要做几点很有趣的功能,比如这款车可以在高速上个可以脱手安全去开,可以自动转弯,可以自动过收费站。在城市,它能够识别红绿灯。在停车场,它知道你停车位在哪里。

我们把汽车当做手机一样,在软件上不断开发,一台车是可以进化和升级的,并根据用户使用习惯进行变革的。我们希望让汽车做点不一样的事情。

目前正在加大新基建,新基建对于小鹏汽车是何种机遇?

何小鹏:我在关注新基建的变化,新基建有几点对未来的汽车会带来变化。第一是充电,智能电动汽车,电动是最主要的。基础建设不及格,无法推动电动汽车产业。第二是5G和智慧城市,智能汽车需要5G联动,比如前面需要急转弯,刚好前面有一辆车停下,这时候靠车辆本身的设备感应是不够的,还需要云端来传输信息,5G便能大大保证汽车在高速公路上特种情况的安全。此外新基建对全国公路有很大的变化,智慧城市会让智慧指交通来的更快。

新基建的推进,是未来的智能汽车一个机会。我们期待,消费者在购买原来汽油汽车和功能性汽车的时候,会考虑下一辆自己的购买的车要不要有些变化。

广州在新能源车领域如何弯道超车,有什么建议?

何小鹏: 我呼吁中国汽车要重视质量,只有质量才能保证更长期发展,质量才能占领全球化的市场。广东软件很强,硬件比我们想象还强,汽车是软件和硬件组合的事情。汽车生产是一个注重安全和品质的过程,适合南派企业的稳健和精细。此外电动车也比较适合比较温暖的环境。

在小鹏汽车,广东的销量占了3分之一,这片沃土是小鹏的福地。小鹏未来第一步要做好研发,研发!研发!研发!

广州市人才环境和政策环境都很适合智能汽车的发展,我个人非常满意,未来的企业自己研发做好,质量做好。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龙锟、申卉、方晴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