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市公安局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和决战脱贫攻坚两不误

楚天都市报记者 关前裕 通讯员 刘璨 徐子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枣阳市公安局敏锐感知、主动作为,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和决战脱贫攻坚两不误,为战胜疫情、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3月31日上午,湖北省枣阳市唯一重点贫困村郭庄村村民喜笑颜开,就在这天,枣阳驻村扶贫工作队民警联合村干部解决了该村村民囤积的大量蔬菜滞销问题。疫情发生以来,郭庄村驻村扶贫工作队民警王俊涛、张道柱、崔勇辉,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助力脱贫攻坚,多措并举为疫情期间的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严防疫情实现零感染

自1月23日以来,驻郭庄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俊涛带领民警张道柱、崔勇辉积极开展各项防疫工作,为严格落实疫情内防扩散、外防输出,民警积极配合村干部、网格员在村口设卡值守,劝返无特殊事由的车辆及村民,加强乡村防疫巡逻宣传。

同时为了解决在家村民生活物资需求问题,民警全力配合村干部、志愿者开展物资配送工作,确保村民生活物资有保障,持续打好郭庄村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民警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郭庄村始终保持零感染记录,获得市防疫指挥部的肯定。

多措并举助力精准脱贫

2018年3月份,枣阳扶贫工作队民警驻进省级重点贫困村郭庄村,郭庄村共有324户、1034人,村民当时的人均年纯收入仅有2300多元。

为彻底帮助该村脱贫,民警积极协调政府对该村主要干道实行硬化,通过“先修路再致富”的理念,开展各项扶贫工作。

首先号召村民开起农村合作社,引导村民大面积种植有机蔬菜,并联系襄阳市蔬菜加工厂作为后续服务保障,其次引进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农科院土肥专家亲临指导村民种植桃树、李树发家致富。

目前,该村共有1350多亩桃、李果园种植基地,拓宽村民的致富渠道,村民的人均年纯收入也由2300多元增至5000多元,村民家庭的恩格尔系数也由2018年58.3%下降到45.6%。现在村民的文化广场也已经建成,在确保村民致富的同时也保障群众的文化娱乐需求。

服务群众解民忧

“谢谢您王警官,您也知道土地就是我们老百姓的命根子,您替我们要回这6亩多的土地解决了我们多年的心结啊!”2019年6月份,村民陈某、张某、兰某紧紧握住王俊涛的手感谢道。

原来,郭庄村六组村民陈某、张某、兰某三户村民,共有6亩多土地因遗留归属问题多年来与邻村尹寨村村民发生纠纷,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驻村民警王俊涛立即联系国土部门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两村村干部化解此事。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根据双方持有的老旧土地确权证和国土部门工作人员的专业勘测,最终认定这6亩多土地确为郭庄村三户村民所有,至此彻底化解两村多年的土地纠纷。而驻守郭庄村以来,民警王俊涛、张道柱、崔勇辉化解村民内部重点矛盾纠纷30余起,送重点贫困户慰问品40余人次,帮助村民解决生活大小难题70余次。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在防疫期间,我们不仅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好打好决战脱贫攻坚战!”驻郭庄村扶贫工作队民警王俊涛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