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光互补”扶贫 让富裕之花盛开

直播日照3月31日讯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位于东港区三庄镇的90MW(兆瓦)集中式农光互补扶贫电站项目,积极探索“光伏+农业”的农光互补模式,持续带动周边村民走上富裕之路。

在靠近三庄镇板石村一侧的东港区90MW集中式农光互补扶贫电站项目现场,板石村的村民正按照项目部的要求,在光伏板之间的空地上种植传统中草药——金银花。

“光伏板建设完成之后,还有一块空地,我们充分考虑,选择了比较耐阴的金银花、丹参、黄芩、茶叶进行种植,现在种植的是金银花,基本上第一年种植完成,第二年就能有比较可观的经济效益。”东港农业发展集团光伏发电项目负责人李谦育说。

今年,东港农业发展集团将栽种金银花300亩,板石村的一些村民,不仅可以获得相应的土地流转费用,还有了就近打工的机会。

农光互补扶贫电站项目作为东港区重点扶贫项目,1400多户贫困户已享受到一定的收益。不仅如此,中草药种植也给周边的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板石村村民孙元香家境相对较差,被优先录用来这里打工,一天50块钱的收入,让她家的生活也有了改观。

“小孩来,叫奶奶,买点小零嘴,有钱了,外甥来,叫姥姥,买点小零嘴,也有钱了。”孙元香说。

据了解,东港区90MW集中式农光互补扶贫电站一期、二期项目,2017年12月建成并网发电,2019年8月二期项目建成并网发电,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有利推动了附近村庄的扶贫工作。

“一期光伏电站是30兆,针对1419户贫困户,扶贫款全额拨给他们,附近的村民过来就近就业,每天男劳力60元,女劳力在50元左右,这方面产生一定的经济补助,土地租赁平均一亩地在800块钱左右,这是按年到期就拨付下来。”李谦育说。(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