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现场直击,40公里火线!祈祷平安!

相关阅读:

直击四川西昌森林火灾现场:林中灰烬没过脚背 风向突变致19人牺牲

28日,四川凉山州西昌市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起火原因暂时不明。据木里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昨晚发布的消息,火场过火面积目测约230公顷,当前火势较猛,火线长约40公里,初判达到重大森林火灾等级,并有进一步蔓延扩展的危险。

现在火情分成两个大的片区,一个是28日就出现了散发的山火情况的木里县,另一个是昨日(30日)15时,四川西昌市泸山发生森林火灾。

四川西昌市泸山发生的森林火灾直接威胁马道街道办事处和西昌城区安全,其中包括一处石油液化气储配站(存量约250吨)、两处加油站、四所学校以及西昌最大的百货仓库等重要设施。截至31日零时,过火面积1000公顷左右,毁坏面积初步估算80公顷左右。

据悉,突发山火已造成19名扑火人员牺牲,其中有18人是前来支援救火的宁南县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员,1人是西昌当地带路的林场职工。据了解,31日凌晨一两点钟他们在赶往火场的路上,风向忽变,一行人被大火包围,不幸牺牲。

据西昌发布消息,初步判定,起火位置位于凉山州大营农场,由于风势较大,山火迅速蔓延至泸山。

受近郊山火影响,西昌上空浓烟严重。

火灾发生后,西昌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疏散了群众及周边重点企业人员,组织各类救援力量2000多人开展扑救。

今(31日)早,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西昌站3架和外省增援1架,共四架灭火直升机,先后分别从西昌青山机场、盐源直升机场起飞,救援西昌火场。

为防止林火威胁百姓安全,消防员携带油锯、砍刀等装备,在马道镇马道村一组周边林区全力开设隔离带。

消防员还通过给围墙内的干草浇水,锯掉仓库内的松树,尽可能保护火势不往下蔓延,保护周边仓库安全。

30日晚,火势向凉山州西昌市农业学校蔓延。经三个小时奋战,31日凌晨3时30分左右,成功将火势阻截在30米开外。目前,消防人员正在学校值守,确保学校及周围无明火。

此外,马道镇马道村火场北侧500米处有一燃气站,消防员通过连夜奋战,31日5时58分成功将此处火场的明火扑灭,确保了燃气站的安全。

今天中午,记者蒋林介绍了森林火灾前方最新情况

△央视财经《天下财经》栏目视频

记者 蒋林:泸山地区的火线和火点分成了三个大的区域,分别是泸山的东南、东北以及西南三个区域,在这三个区域中都有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以及从四川省各地抽调的城市的消防队,还有征集的民间的打火队,以及民兵组成的联合扑救部队,正在对泸山的山火实施扑救。

从今天早上开始,利用天气条件较好这样一个有利的时机,南方护林总队四架直升机也在火场的上方和邛海的取水点不断进行往返作业。

参与抢险的南方护林总队工作时记录了四架飞机往返飞行,其中一架是米-26重型直升机,每次在高原地区取水可以取8吨左右,还有一架米-171,和两架卡-32,每次起飞取水2.5吨到3吨,通过不断空中增援和洒水的工作模式,给扑火一个更好的支持。

在泸山的正下方,就是西昌市一个非常著名的旅游景区邛海,现在邛海已经开辟出大片水域,并且禁止游船通行,就是为了山火扑救,保证现场取水,保证直升机的安全。

目前,火灾救援工作仍在持续。

转载请注明“央视财经”

你会关注

:央视财经(ID:cctvyscj)、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

监制:哈学胜

本文编辑:魏园园

在看点一下 大家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