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投行业务多领域居首,高净值客户人均资产2372万元

图片
文丨《财经》记者 郭楠 王颖
编辑丨陆玲
中金公司(3908.HK)于3月30日晚间发布2019年年报,2018年券业寒冬依然逆势增长的中金公司,业绩在2019年继续稳健增长。
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营收总额为227.82亿元,同比增长22.9%,实现连续三年20%以上的增长,净利润42.38亿元,同比增长21.4%,每股收益达到0.99元;总资产提升至3449.71亿元,净资产收益率提升至9.6%,资产负债率升至83.4%。
业务上来看,中金公司投行业务依然优势明显。2019年,投行业务贡献营收38.65亿元,同比增长29.3%。股权融资方面,A股、港股、美股承销规模领先,债券承销业务收入实现翻倍。
财富管理业务贡献了55.72亿元营收。2019年7月,中金公司全资子公司中投证券正式更名为“中金财富”。数据显示,中金财富管理客户数量超过320万户,较2018年末仅增长8.6%,但客户账户总资产上涨高达42.5%。其中,近2万户高净值客户贡献了4602.83亿元账户资产,人均资产超过2千万元。
2月底,中金公司宣布回归A股的计划。新任CEO黄朝晖3月31日出席中金公司业绩发布会时表示:“目前,中金公司正进行监管申报文件的准备工作,一切进展顺利。”
“中金公司必须要在未来两三年内,把握战略机遇期,加大投入,加快布局,实现跨越式发展。新的宏观趋势给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我们希望尽快提升综合规模与市场份额,做大做强。”黄朝晖表示。
黄朝晖强调,虽然市场份额和人均收入都重要,市场份额优先;增长和ROE都重要,增长优先。
对于证券市场即将迎来全面开放,黄朝晖表示:“要以积极的心态,拥抱开放,必须有一个谦卑的心态,先当学生。此外,证券行业的开放会使资本市场服务的效率得到大幅提升,以开放促改革,进而国家的竞争力会提升。”
对于和腾讯的合作,黄朝晖表示,我们希望能够提升服务效率与质量,同时降低服务成本,在这个白热化竞争的体系,如果不进行改造、与技术结合,很难有竞争力。
业绩发布之后,中金公司股价高开后回落,3月31日单日下跌1.1%。
投行业务多领域居首
224.92亿元收入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比为47.7%,其中投行收入最高,为43.96亿元,同比大增34.3%。
“公司在A股、香港市场、科创板等IPO保荐人承销金额均排名市场第一,完成了诸多里程碑式项目。”新任董事长沈如军在年报致辞中表示。
股权融资方面,在全年融资规模前十大的A股IPO项目中,中金公司完成了8单。年报显示,全年作为保荐人完成了A股IPO项目15单,主承销金额650.16亿元,承销规模排名市场第一;作为主承销商完成了A股IPO项目18单,主承销金额402.62亿元,承销规模排名市场第二。
港股市场同样保持领先,阿里巴巴、百威亚太两单IPO均由中金完成。数据显示,2019年中金共保荐港股IPO项目16单,成效金额80.73亿美元,保荐数量和承销规模均排名第一。
美股方面,去年中金完成中资企业赴美IPO项目10单,居行业第一,主承销金额4.22亿美元,市场排名第二。
债券融资方面,随着利率下行,一级市场放量,中金公司在债券承销方面继续发力,并实现收入翻倍。2019年,中金公司共完成540个项目,同比大增61%,合计承销规模达到6120.94亿元,其中包括境外发行项目103单。这些项目贡献了13.33亿元收入,同比增幅达到114.9%。
展望2020年,中金公司表示,将探索与债务重组业务相关的有效合作,并前瞻布局公募REITs等重大业务机会。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二级市场好转,2019年权益投资收益为17.5亿元,大增174.5%,致使整体投资收益大增53.2%。
财富管理:高净值客户人均资产超2千万
布局财富管理是大券商转型的主攻方向,而争夺高净值客户,则是券商的不二选择。
年报显示,2019年中金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5.72亿元,同比微增3%。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高净值客户的数量和账户资产同比增幅均超三成 。
具体来看,截至2019年末,中金公司财富管理客户数量为327.13万户,较2018年末增长8.6%。客户账户资产总值达18391.00亿元,同比上涨了42.5%。其中,高净值个人客户数量近2万户,同比增长33.5%,相关账户资产达到人民币4602.83亿元,同比增长34.6%。
粗略计算,中金财富高净值客户的人均资产超过2000万元。
中金公司早在2007年就成立了财富管理的业务部门。2019年7月,中金公司全资子公司中投证券宣布更名为“中金财富”。未来,中金财富将作为中金公司财富管理与零售经纪业务的统一平台。
据了解,中金公司于2016年11月收购中投证券。三年多来,中投证券原有营业部与中金公司旗下财富管理中心的重组整合,在一定程度上补齐了中金公司在财富管理转型中零售体系的短板。
中金公司表示,2019年是财富管理板块全面整合和深入转型的一年,完成了“中金财富”的品牌统一和业务管理上的深度融合,并在网点和支持体系上进一步整合,取得了初步成效。
作为传统金融机构,中金公司也在寻求与科技公司展开合作,为财富管理业务注入互联网基因。
中金公司选择引入腾讯作为战略投资者。2019年9月,中金公司与腾讯合作拟设立合资金融科技公司。该公司将通过提供技术平台开发及数字化运营支持,为中金财富管理和零售经纪等业务,提供更加便利化、智能化、差异化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
日前,包括中金公司在内的七家券商,获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这或将成为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新起点。
本文为《财经》杂志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在文末留言申请并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