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6号线一便利店起火,广州市消安办约谈负责单位

“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微型消防站作用不明显。”3月31日上午,广州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根据《广州市消防工作约谈制度》的有关规定,成立约谈小组,针对广州地铁六号线北京路站“3·22”火灾事故对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约谈提醒。
图片
同样,当天被约谈的还有发生于3月27日中山大学南校区园西区住宅火灾事故的负责人。
图片
过火面积1平方米 却不容小视
3月22日20:40许,位于越秀区北京路与万福路交界处附近的地铁6号线北京路站内一便利店发生火灾。消防员迅速到场,很快处理完毕,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图片
经消防部门现场勘验及调查走访,该起火灾起火原因为商铺内冰箱自带电源线路短路,主要燃烧的是冰箱、饮料等货物,过火面积只有1平方米。
经中山大学火灾鉴定中心鉴定显示,电线短路原因是电源线接驳不好。随后,广州全线地铁自查出 19 台冰箱电源线接口存在类似情况,已重新制定电源线保护措施,完善新工艺,计划在 4 月 30 日前,完成全线商户的排查。
尽管过火面积不大,但该事故暴露出来的火灾隐患问题急需整改,包括商铺电器电线长期处于24小时通电使用状态,超负荷运转、站内工作人员不熟悉消防器材装备的操作规程等。
约谈会现场,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火情发生后,地铁运营启动了二级应急响应,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疏散站内市民,并要求6号线列车不停北京路站。事后,地铁集团查找不足,召开相关会议,对广州地铁全线商铺进行排查,停用86台同类型冰箱,并开展地铁消防隐患大检查。
接下来,广州地铁将全面深化落实好各项消防制度,全面深入排查全线商铺用电安全,加强消防知识培训及宣传,为乘客营造安全的乘坐环境。
图片
电动车充电再引火 4人被困
另外一起值得警示的火灾发生在中山大学南校区住宅区,3月27日7时48分许,中山大学南校区园西区一住宅楼9层因电动车违规充电发生火灾。
图片
接警后,广州海珠消防大队及属下7个消防站到场处置,火灾被扑灭,4名被困人员获救。
该火情起火原因为住户违规在客厅内给电动车充电,电动车线路故障起火。主要燃烧物为家电、家具和杂物等,过火面积2平方米。
图片
去年,广州消防部门曾开展了一场电动自行车火灾模拟展示实验。实验显示,电动车燃烧7 分半钟后,首层楼道里的烟气达 1069 摄氏度......可见电动车火灾危害力极强,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或违规充电也是“小火亡人”的常见原因。
图片
另外,救援过程中,消防员发现该住宅楼室内消防栓水压不足,常闭式防火门处于开启状态等消防安全隐患。
中山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住宅区生活用水与消防用水未分离,加上管道老化,有漏水情况,所以导致水压不足。近期已经在对住宅区管道做全面检测,之后也将对常闭式防火门的使用进行宣传和巡查。
另外,校园内没有专门为电动车充电的区域,校方不鼓励学生及教职工在校园内使用电动车,之后将加强对电动车不规范充电的行为进行监督,还将继续对学生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行为进行治理。
最后,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李伟斌就如何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做好火灾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并希望两个单位能够严格落实消防主体责任,加强消防安全措施,增加消防宣传提示,强化应急处置,提升消防安全水平。
【记者】关喜如意
【通讯员】穗消宣
【作者】 关喜如意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