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万海外留学生该如何抗疫?教育部回应

3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低风险地区教育开学复课等情况。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刘锦在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海外留学人员共计160万人,目前在国外142万人。截至目前,我国海外留学人员确诊新冠肺炎35例,确诊留学人员驻外使领馆积极协助在当地就医。目前在外确诊的留学人员均得到及时诊治,其中11人已经痊愈。教育部将与外交部、驻外使领馆等相关部门一起全面落实党和国家对海外留学人员的关心、关爱,始终与海外学子在一起,风雨同舟、共克时艰。
图片
遇到问题请联系驻外使领馆
刘锦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外留学人员的安全、健康时时刻刻牵动着祖国的心。在海外防疫物资整体紧缺的情况下,驻外使领馆以“健康包”“爱心包”等形式,第一时间将急需的防疫物资发放到海外学子,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的留学生手中,帮助大家加强防护、缓解焦虑情绪。
有的驻外使领馆为学生安排了隔离备用点,当地侨团、中资企业积极帮助解决紧迫的食宿问题。驻外使领馆及时指导帮助留学生了解所在国的法律法规以及当地的防疫防控措施,协调解决签证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在心理疏导方面,教育部整合高校资源,为留学生提供全天候24小时心理咨询,为学生和家长释疑解惑。
针对一些国家政府和学校采取的管控措施,特别是停课、封校、封宿舍这样的管控措施,以及一些留学生面临的签证过期等紧迫问题,教育部指导驻外使领馆教育部门正加强沟通交涉,敦促学校合理安排我国留学生的学业生活。
同时,据刘锦介绍,教育部组织专家及时编印了《海外留学人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通过“平安留学平台”、驻外领事馆以及各大媒体宣传科学防疫知识,为留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
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推出更加严格的出入境管制措施,国际长途旅行面临行程不确定和感染高风险,建议在海外的留学生们按照世卫组织建议和各国防疫要求,科学理性做好防护,尽可能减少长途旅行,避免交叉感染。“大家在外一定要团结互助、互相关爱,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跟我们的驻外使领馆联系,祖国永远是大家的坚强后盾。”刘锦表示。
图片
来华留学生暂不返校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当前,境外输入病例目前也形成疫情防控的巨大威胁,高校里面有国外的留学生,有港澳台学生,还有外籍专家,我们要求各地各校制定相关的措施,来华留学生目前不能返回学校,但是各校都会安排在线的教学指导。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学生何时返校我们会再做出具体通知。同时,每一个高校、每一个地区也都要制定应急预案,高校开学和中小学开学最大的不同就是生源的跨地域流动,同时还有众多留学生要进入到校园,因此应急性措施必须做好充分准备,不仅要求每一所高校都要做好应急预案,每一个地方、每一个省区市也都要针对高校开学的情况制定相应应急预案。
“为了应对当前疫情,目前中方采取停止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的临时措施。”刘锦介绍,现在在境外的来华留学生,中国教育部已要求各地各校做好网上授课等线上教学;对于毕业年级的学生提供学术支持,通过线上指导等方式协助他们完成毕业论文等。同时,对于有休学、退学或者延长学习期限意愿的来华留学生,我们将协助办理相关手续。教育部已经指导各地、各校做好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