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界书法名家苏宝源创作抗疫汉风隶书颂汉医文化

中国侨网广州3月30日电 (记者 索有为)记者30日获悉,广东侨界书法名家苏宝源日前创作隶书作品,颂扬中医药在抗新冠战疫中的成果,该作品将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举办的《致敬抗疫岐黄战士》中医药文化书法、篆刻、国画作品展中参展,并由该馆抗疫纪念馆永久收藏。

据悉,苏宝源活跃于海内外华人书法界,他的书法曾在美国、澳大利亚、东南亚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书画联展中受邀参展。他分别被欧洲中国书法家协会、比利时世界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华人艺术团体聘为顾问。法国书画家协会主席陈秉奎还在到访广州期间聘请他为该会特邀副主席。

苏宝源向广州大佛寺方丈赠送隶书《心经》。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摄

苏宝源称,中医史和书法史均在东汉晚年一同出现了影响至今的巨献,而书法在汉代以隶书作为鼎盛标志。被尊为医圣的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张仲景广泛收集医方,撰写了传世巨著《伤寒杂病论》,确立的辨证论治原则,成为中医临床的基本原则,是中医的灵魂所在。同是在东汉末年,书法史上诞生了隶书名作《张迁碑》,位列今人推崇的史上最美8大隶书碑帖之首。该碑书法古朴淳厚,雄强大气,通篇运笔多采“方笔”,用笔棱角分明,厚重感、体积感较之其他汉代隶书尤为明显。

作为已故当代隶书宗师关晓峰的嫡传弟子,苏宝源少时随关晓峰研习隶书各个名碑,入门第一碑便是《张迁碑》。

苏宝源对记者表示,鉴于书法和中医在历史上同期璀璨的关联,他选择了隶书来创作作品参加这次“致敬抗疫岐黄战士”书画展,书写作品为“历克瘟魔,国医伟绩千秋颂;再攻冠疫,中药奇功万众安”。

苏宝源现场创作。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摄

苏宝源精于隶书、楷书、行书等书体,尤以隶书最得称誉。所作楷书《千字文》被中国第一古刹洛阳白马寺收藏。他赠藏广州大佛寺新殿弘法大楼的隶书《心经》,于2016年1月该殿开光启用前夕由该寺方丈耀智大和尚在大雄宝殿前的赠交仪式上接收。

此前,苏宝源已创作了多件抗疫题材书法,在海内外多个专题展示活动中与各国各地华人书法家一道展示抗疫必胜的信念,他还向湖北致公书画院义捐书法,参加抗疫书画义捐慈善拍卖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