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 | 特殊时期宅家抗疫,也要好好对自己的肠胃

较真要点:
查证者:李俊|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药学部 主管药师
杨卫丽 | 漯河市第二人民医院药剂科 主管药师
宅家抗疫期间,有的人吃吃喝喝成了“大胃王”,有的人成功变身“熬夜达人”,还有的人问鼎“酒神”。可是,在做这些改变之前,你有问过胃肠的意见吗?
首先,要提醒大家,酒属于1类致癌物,是确定可以引起人类癌症的,不喝为好!其次,饱餐虽好,也得量力而行,以免引发胃肠病!
下面进入正题,我们一起来聊一聊,居家暴饮暴食或者日夜颠倒可能引发的胃肠问题。
图片
1、生活不规律会出现哪些胃肠病?
如果居家期间,由于你的一些生活习惯不太好,感觉到胃肠不适,那么比较常见的病症有吸收不良综合征、肠易激综合征、急性肠胃炎等,可以表现出腹痛、腹胀、反酸、恶心、呕吐、腹泻、低热等症状。
2、这些胃肠病是怎么得上的?
一些人在家没有太多自制力,生活习惯也不健康,时不时会熬夜到凌晨甚至通宵,或者一天吃好几顿以满足口腹之欲。而大吃大喝、作息变化,都会造成肠胃不适。
大吃大喝超过了胃肠的耐受能力,会导致功能性胃肠病,表现为功能性消化不良或者肠易激综合征。其中,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主要症状为上腹部不适、食欲不振、嗳气;肠易激综合征的主要症状为腹痛、腹胀、腹泻或便秘。通宵玩乐,改变了作息时间,可导致机体免疫功能下降,细菌、病毒等病原体乘虚而入,引起急性肠胃炎。
急性肠胃炎的主要表现为急性腹泻,每日排便3次或以上,且粪便性状异常,如稀便、水样便、黏液便、脓血便或血便等。根据病原体的种类,急性肠胃炎又可以分为以下2类:
(1)细菌性肠胃炎由大肠埃希菌、副溶血弧菌等细菌引起的急性胃肠炎,可出现里急后重的症状,表现为下腹部不适、很想解大便但无法一下全部解出来。
(2)病毒性肠胃炎:由诺如病毒、B组轮状病毒等病毒引起的急性胃肠炎,可表现为黏液便、继之为水样便,次数较多,量较大。病毒多侵犯小肠,可能会出现中上腹痛或脐周痛,严重者表现为剧烈的绞痛,局部可有压痛。
一般来说,中青年容易发生肠易激综合征,老年人容易发生功能性消化不良,急性肠胃炎则相对少见一些。
图片
3、如果真的出现了胃肠病,该如何治疗呢?
如果仅表现为上腹部不适、腹胀、食欲不振、嗳气等症状,极有可能发生了功能性消化不良,可服用助消化药物。
助消化药多由具有消化食物的消化酶组成,用于消化不良、消化道功能减退等情况,常见的助消化药主要有多酶片、胰酶肠溶胶囊、复方消化酶胶囊、复方阿嗪米特肠溶片及米曲菌胰酶片。其中,多酶片、胰酶肠溶胶囊、复方消化酶胶囊属于非处方药,可以自行购买按照说明书用法使用。复方阿嗪米特肠溶片及米曲菌胰酶片属于处方药,需要凭医生处方购买按照医嘱用法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多酶片的使用没有明确限制外,其他4种药物都或多或少的有禁忌症,具体如下:
急性胰腺炎早期、慢性胰腺炎的急性发作期不能使用胰酶肠溶胶囊。
7岁以下的儿童、急性肝炎、胆道完全梗阻者不能使用复方消化酶胶囊。
12岁以下的儿童、急性胰腺炎早期、慢性胰腺炎的急性发作期不能使用米曲菌胰酶片。
18岁以下儿童、肝功能障碍、急性肝炎、胆道梗阻及胆绞痛者不能使用复方阿嗪米特肠溶片。
如果出现腹痛、腹胀、腹泻或便秘,没有发热,排便后症状明显改善,则提示发生了肠易激综合征。根据是否便秘,肠易激综合征可分为便秘型及非便秘型2大类,需要根据症状采取对症治疗。
如果有便秘的情况,可给予渗透性泻剂及益生菌进行治疗。其中,渗透性泻剂主要为聚乙二醇制成的单方或复方散剂,包括聚乙二醇4000散、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剂、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等。
如果有腹泻的情况,大多会合并腹痛,可给予解痉剂、止泻剂、利福昔明及益生菌进行治疗。其中,解痉剂主要包括匹维溴铵、曲美布汀等,止泻剂主要包括洛哌丁胺。
如果出现急性腹痛、腹泻或呕吐等症状,应警惕急性胃肠炎的发生,需要立即到医院接受针对性治疗。
急性胃肠炎发病急,容易导致脱水,需要采取综合性治疗。如果怀疑病原体是病毒,主要采取补液、止泻的对症支持疗法;如果怀疑病原体是细菌,除了补液及止泻,还需要进行抗感染治疗。
4、怎样科学预防特殊时期的胃肠病?
防患于未然永远胜过事后补救治疗,为了避免胃肠出毛病,可以做好以下4点:
(1)注意饮食卫生,均衡膳食,切勿暴饮暴食。
(2)避免大量摄入可发酵碳水化合物,包括发酵性寡糖、双糖、单糖及多元醇(FODMAP),这类食物包括奶与奶制品、苹果、梨、谷物、豆类等。
(3)避免大量摄入高脂肪、辛辣、麻辣和重香料的食物。
(4)少饮酒,最好不要饮酒,避免引发严重的胃肠道疾病,如急性胰腺炎、胃出血等。
(5)作息规律,劳逸结合,避免通宵玩乐。
在家有吃有喝有玩乐,但我们也不能过于放纵,尽量做到合理膳食,规律作息,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本文编辑:三月
推广语: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