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充仪陇 传承300多年的客家水席了解一下!

图片
客家水席
封面新闻记者 谢杰
4月2日,四川省第十一届(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将在四川南充仪陇开幕。美景之外,令人垂涎的还有美食。在仪陇,传承300多年的客家水席,可算是川北一绝。如果你还没有品尝过,那先来用意念体验一番吧。大品碗、水滑肉、砣子肉、龙眼肉、夹沙肉……幺妹儿,上菜啦!
客家人的客家宴
提到水席,洛阳水席算是老字号。但在四川民间,仪陇客家水席也有响当当的名字。
在仪陇,境内客家人口约30万,约占总人口22%,有朱、饶、陈等20个姓氏家族,以马鞍、永乐等乡镇为主要定居点。因“湖广填四川”,仪陇成为客家人栖息之地。独具特色的客家宴“水席”,成为当地饮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水席,是仪陇客家美食,通过仪陇客家厨师口口相传得以传承,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朱德故居管理局办公室主任、仪陇县客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陈良平介绍,仪陇客家水席荤素搭配,清淡爽口,老少咸宜,央视《远方的家》栏目曾专题报道。
一菜一故事。对仪陇客家人来说,水席,承载着客家儿女的情怀和文化,是仪陇客家儿女的团圆聚会,是亲情乡情的滋味寄托。
图片
厨师制作客家水席
汤汤水水十大碗
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南充市营养膳食健康协会会长谢君宪,10多年前,就曾研究客家水席。谢君宪介绍,“水席”最初讲究八大碗、八小碗,因上菜时一道接着一道像流水一样不停地上,且菜肴多为汤水装,故而得名“水席”,汤菜交替食用,让人感到肠胃舒适。
而现在的客家水席,已经形成标准菜式,全席共九道菜、十大碗,均用蒸、煮、炖方式烹制而成。主菜后,即上咸菜以调口味,并配有3至5种素菜作为添菜。仪陇客家水席菜品主要有:大品碗、龙眼肉、水滑肉、焖蛋、膀(又名肘子)、青笋炖土鸡、腊排骨炖干萝卜夹、鲫鱼豆腐汤、砣子肉(又名墩子肉)、夹沙肉、烧白、糯米南瓜等。
”对没有品尝过的食客来说,仪陇客家水席,也是一次舌尖上的挑战。“谢君宪介绍,客家水席讲究颇多,摆台木板凳四方桌上居中一品碗,周边八水碗,摆成梅花形;撤台撤边不撤中;走菜,走左不走右;开席,吃菜先喝汤;敬酒,敬老不敬幼。“这些,都形成了独特的饮食文化,吃的是菜,品的是文化魅力。”
图片
丁氏庄园里的客家歌舞表演
水席里的客家文化
仪陇客家水席里的文化,也是大有讲究。
仪陇县客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陈良平介绍,仪陇客家水席通常由9层菜品组成,因9在数字中最大,客家人以热情好客传家,用“9”表示以最大热情和最高等级招待客人,并寄寓对客人“九九归一、九九长寿”的美好祝福。
说到仪陇客家水席,就不能不提丁氏庄园。丁氏庄园位于朱德诞生地轿顶山下,与朱德父母故居背向而居。是清末民初丁氏四弟兄所主持修建的庄园,占地面积达6800平方米,在民国时期就号称“川北第一庄”,堪称客家民俗博物馆。 走进庄园,院子里人声喧闹,台上是客家表演,台下是客家“水席”,客家话,仪陇方言、普通话混杂在一起。还有《九道拐》、《杯花声声迎客来》、《喜迎丰收》等客家文化歌舞。
“目前,我们正在制定客家水席标准化体系,并打造了丁氏客家农庄等一系列具有客家文化特色的主题农家乐,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传承客家习俗,弘扬客家文化。”陈良平介绍,在客家水席的创新发展上,当地结合本土文化,深入挖掘客家文化背后的故事,让客家水席的旅游产品更有底蕴、更具特色;在食材选择上,客家水席始终坚持把原生态、高品质的经营理念贯彻到方方面面,追求食物本真的味道,让消费者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也能深入了解客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