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战场

北大“90后”青年党员:

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3月23日清晨7点,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对面,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正在举行。来自武汉抗疫一线、西藏扶贫一线以及在青海、云南、新疆支教的北大青年们,与20多位北大校内师生一起,视频连线,同升国旗,分享新时代青年扎根基层、奉献国家的情怀,坚定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的信念。

北京大学医疗队“90后”党员代表神静来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疫情发生后,她与300多名北大医护人员一起奔赴抗疫前线,抵达武汉的第二天就进入病区战斗。她和队员们至今已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危重症病区连续奋战40多个昼夜。

“刚来武汉的前两周,焦虑失眠是常有的事,总是担心会拖大家后腿,辜负党和国家对我的信任。”在视频连线中,在武汉身着医护服的神静说,是在前辈们拼搏奋斗、不畏艰险的精神激励和温暖帮助下,她才得以快速成长。

“作为一名‘90后’共产党员,我一定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医学前辈们的仁心仁术,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用青春的蓬勃力量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做新时代最好之青年、最好之医生!”她说。

北京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青海分团团长康瀚文在连线中分享了他的支教故事。在青海大通县朔山中学支教期间,他是高一两个班的化学课老师。疫情期间,他和团员们积极准备线上课程,为学生们测量体温,监督他们错峰上下课,还与近50名志愿者一起,为医务人员家属提供线上课程辅导与心理疏导。

这名“90后”党员希望,能用实际行动,交出属于北大研究生支教团的合格答卷。“我也希望能帮助学生们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将抗疫过程中涌现的新时代青年无私奉献、冲锋在前的感人事迹传递给他们,鼓励其将来也能投入到党和人民需要的事业之中。”他说。

选调生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生陈福生,2017年毕业后选择了赴西藏基层工作,几年来一直在当地开展民政、扶贫等工作。疫情防控期间,这位“90后”党员主动取消了春节、藏历新年回家休假的计划,承担了多项基层疫情防控任务,多次深入各部门乡镇进行调研督导,始终战斗在战“疫”前线。

从刚开始的手忙脚乱、不敢开口与农牧民交流,到主动申请下沉到村,练习藏语,走访入户,最终得到领导和群众的肯定……视频中,陈福生说,他在半年时间内快速成长,渐渐习惯了基层繁杂的工作,也找到了扎根基层的最大乐趣。

“我学会了在面对错综复杂的基层工作时,要常怀本领恐慌、多修务实之道,坚定从容走好基层为民服务之路,把个人的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我真诚希望,能为藏区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陈福生说。

“奋斗吧,青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你我命运相连。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我们就是奋斗的新青年……”升旗仪式上,学子们的诗朗诵在耳畔深情响起。无论是在战“疫”一线,基层扶贫,还是乡村支教,北大“90后”青年党员们都在用奋斗和奉献书写着属于他们的无悔青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一起战,准能胜

——西藏自治区回内地休假党员干部就近就地参与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西藏自治区回内地休假党员干部就近就地主动参与疫情防控,他们永葆初心、挺身而出,在各自家乡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在别样的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吉隆公安冯振: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战场

“村口的疫情防控检查点,怎么有个人穿着西藏公安的警服?”这些天,陕西省咸阳市三元县西阳镇正风村不少村民对这名“西藏公安”充满好奇。

原来,这名身着西藏公安警服的人叫冯振,是日喀则市吉隆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

今年25岁的冯振,是三元县西阳镇正风村人,2018年大学毕业后,通过人才引进成为吉隆县公安局的一名公安民警。

冯振春节前夕返乡休假,本来过完年就要赶回去上班,没想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他返岗的计划。

“家乡养育了我,警营培养了我。疫情当前,作为共产党员,身为人民警察,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战场,恳请组织批准我的申请……”冯振主动向正风村党支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

面对冯振强烈的请战意愿,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正风村党支部应允了请求,同意他加入战“疫”。

“您好,从哪里来?”“请配合测量体温,非常时期,请您理解。”“请您下车登记,感谢您的配合。”……冯振作为志愿者,村里对他没有作出硬性考核,但他每天准时到正风村疫情防控检查卡点值班,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检查、劝返、消毒杀菌,走村入户细心排查重点人员,示范讲解疫情防控系统扫码,宣讲防疫知识,始终没有丝毫懈怠。

“有的乡亲对疫情防控不理解、不支持、不重视,我就表明身份,一遍又一遍耐心讲解。”冯振的辛勤付出,慢慢赢得了村里乡亲的理解支持。

一些热心村民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来餐点水果,冯振坦言:“看到所有人都理解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感觉再怎么辛苦都值得!”

记者鲜敢:讲好武汉战“疫”故事

“我正在去方舱医院的路上。”2月27日上午9时,鲜敢在和同事微信聊天时说道。而在这之前,他九上火神山,因为到火神山医院跑得勤了,大家都喜欢叫他“火神山记者”。

2013年9月,鲜敢考入西藏大学,毕业后在人民日报西藏分社干起了记者。今年1月,鲜敢回武汉探亲时,遇上了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于是他的“新闻战场”就转战到了武汉。

武汉“封城”后,鲜敢开始关注当地物价和物资供应。一连几天,他坚持记录菜价,多次走访武汉市内两大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和菜贩也“混”熟了。鲜敢的“战场”远不止菜市场。从1月30日初探访火神山,到2月15日九上火神山。他说,每次到火神山采访,总能见到院区里一派行色匆匆的景象,不论是建筑工人还是医务工作者,每个人都在加快脚步,同时间赛跑,也是和病魔竞速。

在西藏工作了3年,深受“老西藏精神”影响,让他更能吃苦、忍耐、战斗、团结、奉献。

这次疫情一线的报道工作强度高、工作量大,有时候忙到凌晨三四点才休息,第二天一早又踏上了采访的征途,他说累并快乐着,“我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救治患者于病房,记者的战场就是新闻现场,我是党报记者,就应该‘担道义,著文章’!”

嘉黎返乡休假民警:保卫从小长大的地方

“我在嘉黎县是一名民警,现在我是一名志愿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消毒水变得十分紧缺。在山东老家休假的嘉黎县公安局政工科民警陈智得知后,第一时间与另一名志愿者拿出2万多元购买消毒水,并免费向小区居民提供。

“我虽不能在嘉黎县和各位同事一起战斗,但是我在家乡也要担起自己的责任,保卫我从小长大的地方!”今年1月底,嘉黎县林堤乡派出所民警代文刚回到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桂花镇的老家,休假没过几天,就遇上了疫情。于是,急性子的他,立即主动报名请缨,成为一名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每天为小区群众测量体温、登记造册、分发口罩等防护用品。连日来,他放弃了与家人短暂相守的机会,连轴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

在嘉黎县,像这样在内地休假并投身到疫情防控战役中的民警还有很多:

在黑龙江富锦市砚山镇,寒风凛冽中,嘉黎县阿扎镇派出所民警王君杰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家乡群众监测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志愿者岗位上贡献力量。

在湖南省衡山县店门镇,嘉黎县温台广场便民警务站民警曹灿积极协助家乡疫情防控人员开展相关工作,他身先士卒,积极参与入户排查、楼道消杀、夜间值守。他做了许多默默无闻的工作,为群防群治发挥着积极作用。

同时,还有更多“可爱的人”,他们在河南、在浙江、在广东……他们在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默默坚守着,用坚强的信念和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

福建莆田:

党员奋战在企业复工复产先锋线

抓防控疫情是硬任务,抓生产促发展是硬道理。连日来,莆田市直机关党员第二批赴城厢区疫情防控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先锋队,着力打通省、市、区惠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坚强保障。

“惠企”窗口,紧要关头迅速搭建

在了解到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对惠企政策落实的期盼后,莆田市行政服务中心二级调研员、机关党委书记,市直机关党员第二批赴城厢区疫情防控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先锋队领队孙云峰及时召开临时党支部支委会,与园区管委会共同梳理出疫情防控期间惠企政策24条,涉及金融保障、减轻税费负担、降低成本、援企稳岗等四个方面,布置先锋队队员深入服务的华林经济开发区、太湖工业园区,对46家规模以上企业和18家中小型企业展开调研,了解企业的需求。

随后,先锋队孙云峰领队分别组织召开城厢区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惠企政策兑现讨论会和莆田市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惠企政策对接协调会,城厢区、市直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在市、区两级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疫情防控惠企”窗口,开辟惠企政策落地绿色通道,整合资源,共享信息,做到线上线下结合,优化服务体验,提升服务质效,把惠企政策“红利”尽快转化为企业复工复产的动力。

3月10日,莆田市行政服务中心在二楼开辟“疫情防控期间惠企”窗口,市工信局、人社局、税务局等相关部门调派业务骨干进入窗口,开展惠企政策咨询、业务办理等。同时汇编《莆田市工业企业惠企政策服务指南及政策文件汇编》和《莆田市工业企业惠企政策事项清单》。

随着惠企政策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先锋队决定与园区包片挂钩人进企业就惠企政策送材料上门,企业按文件申报材料;协助企业将申报材料扫描成电子版统一由园区代办初步核对;核对后由代办人员直接通过电子版发送给相关职能部门审核,提出初步审核意见;企业再根据初步审核意见进行补缺补漏;最后将完整纸质正式申报职能部门(或由园区代办人员帮助报批)。通过这些线上收取、审核申报资料,实现惠企政策落实,让企业安心抓好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慎终如始

随着园区大量企业的复工复产,园区内人流、物流、车流明显增多,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先锋队了解企业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后,及时通过11个网格向园区管委会申报,园区管委会多方调度,供足企业重要防控物资。

自2月27日以来,莆田市直机关党员第二批赴城厢区疫情防控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先锋队18名队员,日夜坚守,与企业、园区管委会、区服务队、志愿者、医疗支援队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做到疫情防控毫不松懈。一天两次查看企业出入人员登记、检测体温等执行情况;督促做好进入厂区车辆消杀工作等,加强厂房、宿舍、办公楼、食堂等重点部位消毒,检查用餐隔离和厂区隔离观察区等。

针对疫情出现“境外入内”的新情况,党员先锋队和园区管委会加强企业外宾的跟踪排查,严防出现外部疫情的“入内”,做到“严把三关,杜绝三漏”,即严把新增人员防控关,杜绝源头漏洞;严把在岗人员核实关,杜绝过程漏洞;严把返莆人员检测关,杜绝结果漏洞。在先锋队的协调下,各方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机制,共同协助企业抓紧抓实抓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复工复产,困难时刻精准施策

在疫情影响下,园区规模以上企业(以下简称规上企业)用工情况反而比去年要好,一方面,得益于规上企业员工的工资、福利有充分保障;另一方面,在政府部门协调下,今年企业采取“点对点”方式车接返岗,许多老员工自发动员同乡务工人员一同来莆就业,拓宽了用工渠道。

截至3月11日,华林经济开发区复工企业301家,返岗员工总数为20106人;其中,规上复工企业87家,复工100%,返岗员工数13839人,2019年底在册13251人,超出588人;规下企业214家,复工率63.5%,返岗员工数6267人,2019年在册人数5516人,超出751人。太湖园区共有30家企业复工,其中规上21家,复工率100%;规下9家,复工率100%;其中,规上企业返岗2538人,2019年底在册2370人,返岗率达107%;规下企业返岗354人,2019年底在册170人,返岗率208%。

当前,华林经济开发区规上企业复工复产形势良好。有些企业因疫情影响,为完成今年经济目标,扩大生产线,招工仍在进行中。新冠体育是华林工业园区一家美国知名品牌授权的生产商,常年订单稳定,今年员工返岗形势乐观,正加快新增生产线。

但是,华林开发区内仍有103家中小微企业未能复工复产。连日来,先锋队队员们通过园区网格,深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企业管理人员一同招工,协助做好返岗员工的登记工作,并深入研究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推动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孙云峰领队代表先锋队全体队员坚定地说:“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我们党员先锋队一定坚守一线,和广大企业主、员工并肩作战,不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全面胜利,我们决不言胜、决不收兵。”

国家电网山东电力(青岛)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战“疫”中别样的“彩虹”

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电网山东电力(青岛)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纷纷放弃了春节假期,挺身而出,迅速集结,连续50天为58家重要防疫单位不间断供电,护航山东省青岛市企业复工复产。他们开展“亮旗帜、战疫情、保供电、为人民”专项攻坚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支彩虹共产党员服务分队冲锋在一线、服务在一线,24小时无休止,成为山东省青岛市战“疫”中一抹别样的“彩虹”。

他们履责担当,奋战在抗“疫”前线

“从这个环网柜到山东省青岛市胸科医院有310步,2分半就能赶到,保电不能马虎,距离和时间都得心里有数,一分一秒都能救人。”1月26日,队员石忠强师傅对搭档周宗戈说。这只是这支彩虹服务队“严、细、实”工作作风的一个缩影。

战“疫”打响后,服务队建立“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电力主动”三位一体服务保障机制,“一对一、点对点”主动对接35家医院、7家物资生产企业等42个防控重点客户,编制“一线一案”、“一户一策”供电保障方案。

2月11日,服务队内部协同变电、配电、营销等各专业间开展支部联创,外部与青岛市胸科医院党委开展“云共建”,线上互通疫情防控措施,线下建立辖区保电变电站、保电线路联动机制,加强所属党员突击队、责任区的联动沟通,多点共同发力,专业横向协同,全方位立体保电。

他们应急抢修,护航企业用电无忧

战“疫”打响后,服务队对青岛胸科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防疫物资生产厂等重点场所实施责任保电。同时提前制定抢修方案,充足抢修力量,确保事故抢修及时响应。

“你们快来帮帮我们吧,我们厂的柱上分界开关发生了故障,一半负荷都失电了,这大冷天的,有4万多用户受到了影响啊!”2月15日清晨,青岛第三热电厂紧急向供电公司寻求帮助。

青岛第三热电厂是崂山区重要供热单位,失电后导致热力管道低温运行,直接影响4.3万用户、500多万平方居住面积供热。

服务队克服雨雪天气影响,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提前做好现场勘查、工作票填写、一板四卡等安全措施,以及人员出行信息核实、戴口罩情况、现场消毒、体温测量等防疫准备工作。

趁着雨雪稍停、覆冰融化的短暂有利时机,协调抢修人员及车辆,根据抢修方案开展抢修工作。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抢修奋战,完成开关更换工作并恢复供电。

他们冲锋在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在疫情期间为我们进行电力体检,助力我们开工复工,真是雪中送炭啊!”3月2日,山东省青岛市信成特种工业手套有限公司的吴女士激动地握着彩虹服务队队员牛晓东的手说道。

服务队队员牛晓东在了解到企业复工情况和用电需求后,主动对该公司的配电室与外部出线开展用电周期检查工作,了解值班人员日常运维和配电设备检修记录,对设备运行与隐患消缺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指导客户电工巡视巡查高低压配电设备和开展红外测温等工作,确保客户安全用电,有力保障该企业的复工复产。

在获悉辖区企业三利集团正为武汉雷神山医院供水设备争分夺秒生产消息后,服务队主动对该企业进行“电话问诊”,掌握企业目前生产状况、倒班情况及配电室设备运行情况,通过系统跟踪客户当前及往月用电负荷曲线,指导企业安全用电。

疫情防控期间,国家电网山东电力(青岛)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落实特殊用户“发电+带电”双重保障,为向武汉供应防疫物资重点企业建立6个“一对一”保电服务分队。截止到3月23日,累计开展党员服务队活动530次,开展抢修服务224次,走访电力客户1265人次,为客户解决用电难题11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