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哥”叶得勒·对山汗

最近,叶得勒·对山汗面部肤色逐渐均匀,摘掉了口罩,同事们也鲜少叫他“口罩哥”了,但疫情期间的坚守让这个称呼变成一段深刻难忘的回忆。

叶得勒是塔城地区额敏县杰勒阿尕什镇派出所一名90后辅警,2014年参加工作。6年里,他站岗值勤、日常巡逻、走访入户、为民解难,一点一滴的付出换来了杰勒阿尕什镇各族居民的认可。

1

守护好“第一道门”

“我去临时检查站!”1月24日,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叶得勒主动申请到杰勒阿尕什镇一处临时检查站开展站岗执勤。

杰勒阿尕什镇位于县城东北部,依偎在吾尔喀夏山脚下,距县城32公里,有12000多村民。叶得勒每天早上10点前来到卡点,一直执勤到次日凌晨2点,或者从凌晨2点接班,一直到天明。这期间只吃一桶泡面或者啃一块干馕。

“请摇下车窗”“请带好口罩”“请慢行”……他一次次引导过往车辆,查验证件。叶得勒曾经干过交警,对临时检查站工作十分熟悉,检查站上执勤的他警姿标准,有礼有节。

“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我就是一名防疫战士!”叶得勒说,一开始穿上防护服、带上护目镜很不习惯,但齐整的装备不仅能保护好自己也能给过往群众和司乘人员带来安全感,不适感很快就克服了。

刺骨的寒风,强烈的紫外线,再加上严实的N95口罩勒压,30多天后,叶得勒帅气的脸庞上留下了一副隐形的“口罩”。大家戏谑地称他“口罩哥”。

最难捱的是寒冷的天气,临时检查站有一间小铁皮房,他和同事架一个小火炉,偶得间隙,烤上一会儿火,炉火映照着脸庞,短暂驱散寒冷。大多数时间就得靠搓手、小跑和打军体拳来取暖。

2月11日晚,大雪纷扬,冷得直让人哆嗦。叶得勒刚钻进铁皮房想暖和一下,可手还没捂热就看到有车灯照射过来,紧接着就奔了出去。一辆辆重型货车驶向了卡点,核查证件、提示安全事项......临走时,一位司机向他询问:“我已经饿了一天了,附近有商店吗?”看到司机疲惫的样子和双手开裂的冻疮,叶得勒的心“揪”了一下。“等一下,老乡。”说着,叶得勒转身走进铁皮房,拿出一双黑色手套和两个馕饼。“馕给大家先垫一垫,手套不是新的但能应个急。”

……

有一次,所长黄培光看到他满脸的倦容,说:“找人换下你,你就休息两天调整一下吧!”“所长,我还能坚持,现在正是防疫阻击战的关键时刻,这个地方我最熟悉,换别人来我也不放心!”就这样他一直坚守在杰勒阿尕什镇临时检查站。

2

群众的小事就是大事

2月25日,从临时检查站返回派出所后,叶得勒顾不上休息,和同事在喀尔尕勒东村辖区巡逻。

有一次路过居民帕热依扎提·米拉提汗家时,帕热依扎提急切地向他们招手,说家中的煤炭烧完了,急需帮忙。帕热依扎提独自抚养两个孩子,家中没有男性劳动力,之前购买的1.5吨煤炭一直未能搬运回家中。

了解情况后,叶得勒迅速打电话联系驻村工作队,大伙一起帮忙搬运煤炭。干完活,叶得勒满脸、满身都是煤灰。临走时还不忘留下电话号码并嘱咐:有困难找警察!

帕热依扎提感激地连连道谢:“要不是你们,今天晚上都不知道怎么过了!”

叶得勒说:“群众满意,我们的工作才算做到家。”

叶得勒的父母已经很久没见着他,听说他的腰椎病又犯了,十分担心,他宽慰父母说做警察的谁没个小伤小病?“他喜欢警察这个职业,能帮助别人,我们必须支持他!”叶得勒的父亲对山汗·哈比说。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穿上“战袍”叶得勒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脱下“战袍”,他无私奉献和坚守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

作者/王诗文 王冲

编辑/田佳琦

主编/师雪玫

总编/王定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