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坛医院发现:咽部核酸检测转阴后痰液、粪便仍有病毒

近日,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及传染病研究所共同研究发现:该院收治的部分患者咽拭子核酸检测转阴性后,痰液或粪便中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核酸检测结果仍然阳性。该研究结果于2020年3月30日在《内科学》(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杂志上发表。

这项研究中,所有患者的取样都是在临床医生治疗过程中获得的。研究人员的发现提示,咽拭子核酸转阴患者其他部位仍存在病毒,建议在这个领域上进行更多的研究。

地坛医院的感染中心主任张福杰说,咽拭子是目前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和监测的主要标本类型。核酸检测方法对病毒核酸定量,是目前患者的确诊、出院诊断及随访的主要病毒学依据。该研究的主要对象是2020年1月20日至2月27日期间北京地坛医院收治的133例确诊为新冠患者。研究小组回顾性分析了这些患者咽拭子核酸转阴后的结果,鉴定出22例初诊或随访患者,咽拭子核酸转阴后,仍然具有匹配的痰或粪便标本核酸检测阳性结果的患者纳入队列。

研究结果表明新型冠状病毒可存在于痰和粪便标本中,在咽拭子核酸转阴后,最长停留39天和13天。虽然目前仍然不确定这些咽拭子转阴后,痰液和粪便标本中的病毒是否具有传染性,但是,这一结果仍然提示,单一的咽拭子标本采样,开展核酸检测,有可能导致出现患者的“阴性”结果,不同部位的多次采样,有助于提高检测灵敏度。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贾晓宏通讯员 陈明莲

编辑 徐慧瑶

流程编辑 刘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