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揭秘香菱死前发生的故事,为什么薛宝钗不救她?

香菱被夏金桂凌虐致死,薛宝钗与她关系那么好,为什么不救她?会发出这种疑问的,本心是好,却忽略了一点,就算薛宝钗有心,也无力相救。

宝玉看了不解。遂掷下这个,又去开了“副册”橱门,拿起一本册来,揭开看时,只见画着一株桂花,下面有一池沼,其中水涸泥干,莲枯藕败。后面书云:

根并荷花一茎香,平生遭际实堪伤。

自从两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乡。

香菱遭到夏金桂凌虐,薛蟠暴力相向最终血竭之症发作而死,是曹雪芹一早的设定。

香菱只是薛蟠小妾,在薛家没有地位。薛姨妈心中香菱并非不可或缺。尤其她多年没有为薛蟠生育一男半女,薛姨妈也不满意。甚至夏金桂借香菱屡屡发难搅的家宅不宁时,薛姨妈想的是处理掉香菱,让夏金桂没有可乘之机。

(第八十回)我知道你是个得新弃旧的东西,白辜负了我当日的心。他既不好,你也不许打,我立即叫人牙子来卖了他,你就心净了。”说着,命香菱“收拾了东西跟我来”,一面叫人去,“快叫个人牙子来,多少卖几两银子,拔去肉中刺,眼中钉,大家过太平日子。”

薛姨妈虽是气话,到底并不站在香菱身后。如果卖了香菱换得家宅安宁,她并不介意牺牲香菱。危难之际还是薛宝钗出手,让香菱跟着她去,躲开夏金桂过了几天“太平日子”。

夏金桂悍妒,宝蟾狡狯,薛蟠愚鲁,薛姨妈悭吝,香菱在薛家孤苦无依,也唯有薛宝钗能在她危难之时救她。问题是薛宝钗救得了一时,救不了一世。香菱终究还是被夏金桂害死了。

薛宝钗能帮香菱的并不多。

第一,香菱是薛蟠的妾,夏金桂是她主母,在法理上对香菱有绝对权力。薛宝钗再厉害也管不到哥哥的妻妾失和。她之所以能有限的保护香菱,还在于薛姨妈同意。

(第八十回)宝钗笑道:“咱们家从来只知买人,并不知卖人之说。妈可是气的糊涂了,倘或叫人听见,岂不笑话。哥哥嫂子嫌他不好,留下我使唤,我正也没人使呢。”薛姨妈道:“留着他还是淘气,不如打发了他倒干净。”宝钗笑道:“他跟着我也是一样,横竖不叫他到前头去。从此断绝了他那里,也如卖了一般。”

第二,薛宝钗终究要嫁人,她出嫁后可以带着贴身丫头莺儿、文杏,绝不可能带着哥哥的小妾,香菱落入夏金桂之手不可避免。薛宝钗有心也无力再救香菱。

关于香菱的死,君笺雅侃红楼认为没有那么简单。她的死,十有八九和贾宝玉有些关系。

第二十八回薛蟠所作[悲愁喜乐]酒令。其中有一句“女儿悲,嫁个丈夫是乌龟”,应该是句双关语。影射的不是夏金桂给薛蟠戴绿帽子(续书内容不做参考)。而是像贾宝玉和冯紫英的酒令般,涵盖在座四个男人。这一酒令对应的第一个意思是贾宝玉出家为僧的事实,与第二十三回贾宝玉说“被癞头鼋吞了去,变成个大王八”的情节契合。

第二个意思,影射贾宝玉离家出走,与香菱之死有直接关系。

甄士隐一家三口影射宝黛钗三人故事无疑。

香菱血竭而死对应林黛玉泪尽而亡。

甄士隐离家被跛足道人度化出家为道对应贾宝玉离家被癞头和尚度化为僧。

香菱母亲一人在娘家苦守余生对应的是薛宝钗孤寂的下半生“雪洞”一般。

甄士隐家破人亡后投奔岳父封肃,所谓封肃是指那个时代的“风俗”是女婿遭难投奔妻子娘家。贾家抄家后,贾宝玉薛宝钗无家可归,投奔岳母薛姨妈处是风俗。

贾宝玉不事生产,被薛家人嫌弃一如甄士隐。如果夏金桂再借机污蔑贾宝玉与香菱不清不楚,也是薛蟠“女儿悲,嫁个丈夫是乌龟”含沙射影的来历。

贾宝玉之所以离家出走,不止薛宝钗劝他读书科举(女儿愁,悔教夫婿觅封侯),更是在薛家水深火热的生活压垮了他。他可以苟活,却不能眼看着薛宝钗与香菱因为他受到薛家人不公平对待。

所以,贾宝玉离家出走极可能是“逢冤”而走。夏金桂污蔑他与香菱有染。香菱被打,贾宝玉百口莫辩一走了之。这又一次对应了第四回冯渊(逢冤)因香菱被薛蟠打死,以及第三十四回薛蟠要拿门叉打杀贾宝玉的情节。

香菱因为夏金桂一再的挫磨和诬陷,更因为她使得二宝夫妻破裂,贾宝玉失踪……几番打击集中一起,最终“荷枯藕败”,血竭而死。死后魂归故里看望了苦守在家的娘亲……

香菱被诽谤与贾宝玉的关系,除了薛蟠那句“女儿悲,嫁个丈夫是乌龟”外,还有晴雯被“毁谤”勾引贾宝玉;林黛玉遭遇宝黛爱情谣言“质本洁来还洁去”。林黛玉、香菱、晴雯三人是“金陵十二钗”三册之首,她们最后结局,也像尤三姐、秦可卿、金钏儿那样死于流言,曹雪芹一定让她们殊途同归,不会错的!

文|君笺雅侃红楼

别忘了关注:君笺雅侃红楼,动手转发一下,没准您的朋友也爱看,感谢赞赏。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

《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80回本 ;

《红楼梦》人民文学出版社1982/1990/2018 ;

《红楼梦》程乙本·启功校订;

《红楼梦》绘全本·清·孙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