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竟要交“打点费”?罗湖警方揭穿虚假招工诈骗套路

随着各地复工复产,不少人迫切想找到工作,没想到这给了骗子可乘之机。近日,深圳罗湖警方连续破获以招工为幌子实施诈骗的案件,发现里面设置了重重套路。
第一步:发单员网站发布虚假招聘信息
近日,罗湖公安分局黄贝派出所破获了一宗诈骗案件,嫌疑人利用受害人急于找到工作的迫切心理作案,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屡屡得手。
曾经"三进宫"的瘾君子吴某与两个同伙刑某、卢某三人成立了一个"皮包"公司,在"某同城"网站上申请了 16 个账号用于发布招聘信息,并"招聘"了 9 名"员工"负责管理账号、与应聘者沟通联系。
图片
▲警方审讯犯罪嫌疑人。
首先,发单员每人每天需在招聘平台上发布 250-300 条招聘模特、主播之类的信息才算完成工作量。所有发布的招聘信息都来源于其他公司所发布的招聘信息,包括工资待遇、福利等等细节。吴某要求发单员每两天删除全部已发布信息再一次重新发布,以保证招聘信息能在网站最显著位置。
吴某让所有发单员将自己的微信包装成某夜店经理或人气主播,按时在朋友圈晒虚假动态。当求职者前来咨询时,会被要求添加发单员的微信,聊天中会涉及"人际关系、打点打点、懂得做一点、要求表示 …… "之类的客套话,等求职者上钩后发单员就将求职者信息告知吴某。此时发单员的任务就完成了,轮到接单员"登场"。
第二步:接单员现场见面,唆使求职者花钱买烟
接单员负责与求职者现场见面,假称自己是见面地点周边的夜场经理,向求职者承诺想去的夜店都能搞定,但是需要一点"意思"打点,随后就将求职者带到指定的小卖部购买中华香烟。他每次最多要求求职者购买两条两条。香烟到手后,发单员会通过微信发送一个地点较远的地址给求职者,让求职者等待上班通知。
第三步:退掉香烟,按比例分赃
等求职者离开之后,接单员立即将香烟拿回小卖部退货,并按照比例分赃。例如,求职者购买一条硬中华香烟的价钱是 450 元,吴某给小卖部老板留 30 元,40 元给接单员,150 元给发单员,最后剩下的钱三个股东平分。如果是软中华香烟,则相应提成会更高。整个诈骗"套路"中,发单员、接单员都与吴某单线联系,彼此之间不认识。
办案民警在侦办过程中发现,骗子利用受害人被骗数额小、羞于报案的心态,一次次成功地进行了诈骗。很多受害人碍于面子,不愿意配合民警调查。目前,包括小卖部老板在内共 16 名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图片
▲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
为了促进复工复产有序进行,罗湖警方整合资源,精准研判,重拳出击,着力打击辖区招工诈骗犯罪。3 月 23 日、25 日,桂园派出所又接连破获了两宗招工诈骗案件,抓获 3 名犯罪嫌疑人。
罗湖警方提醒广大求职者:通过正规人才市场或法律手续齐全的劳务中介求职;如果通过网络应聘,要确认信息的真伪;对于工资待遇或福利报酬明显超过行业水平的,要特别谨慎选择;凡要求先交报名费、培训费、服装费、打点关系"喝茶费"的,很可能是骗子的圈套。
深圳晚报记者 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