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 | 小磨香油滴鼻孔能预防新冠肺炎?7条辟谣一次性奉上

查证者:云无心 | 食品工程博士

1、小磨香油滴在鼻孔,可以阻断一切的流感和瘟疫传染?伪科学

较真要点:流感和瘟疫由病毒侵染所致。鼻孔里涂香油既阻止不了它们进入人体,也影响不了它们的复制,对流感和瘟疫起不了什么作用。

2、 花岗岩能预防新冠肺炎感染?伪科学

较真要点:这种说法的依据可能是来源于两种:花岗石加工成建筑装饰材料之后表面光滑致密,不容易滋生细菌,被演绎成了“杀菌”,在疫情到来的时候又被演绎成了“防病毒”;花岗石跟其他天然食材一样,可能存在一定的放射性,被演绎成了能够“抗病毒”。这两种理由都不合理。花岗石表面不容易滋生细菌,跟它能否防病毒毫无关系;而食材的放射性很微弱,不足以抗菌抗病毒,而且如果强度达到了杀菌抗病毒的量,那么对人体的损害也会很大。

3、万金油可以预防病毒?伪科学

较真要点:万金油的挥发性成分是一些精油小分子,要想预防病毒,需要它们与病毒接触。不管这些精油分子能否影响病毒,深呼吸之后它们都很快消失了,不会对之前、之后遇到的病毒有起到什么作用。

4、喷洒环保酵素可以杀毒抑菌?伪科学

较真要点:“净化下水道”仅仅是因为酵素有一定的酸性,效果还不如用醋或者可乐,“净化空气”更是异想天开。

环保酵素做好了相当于泡菜水,做坏了相当于堆肥,里面有许多细菌,它本身还有助于细菌病毒生长。在家里喷洒酵素并不能起到消毒抑菌的作用,还可能适得其反。

5、自来水采用上限标准加氯消毒,用水时最少静置两小时?谣言

较真要点:首先,没有报道称“自来水中在允许的范围内加大了氯气的注入”。此前有传言称“南京自来水采用上限标准加氯消毒”,但南京市水务集团已辟谣,南京自来水消毒程序和标准并没有发生变化。

其次,退一步讲,国标允许的范围,本来就表示即使在最高限,也可以直接喝而不会影响健康。此外,余氯不稳定,烧开水的过程中也就分解挥发了,完全没有必要把水装出来再静置。人的鼻子对氯很敏感,在水中含量达到危害健康的浓度之前,已经可以明显闻到。

6、山东兰陵县146万人无一感染,因其为大蒜种植区?谣言

较真要点:“山东兰陵县146万人目前无一感染”是不实信息。2月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兰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处了解到,兰陵县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例。

这种分析模式,犯了“选择性偏差”和“把同时存在的两件事强行建立因果关系”的逻辑谬误。即使有过武汉暴露史,也只是“有被感染的可能”,而不是“就会感染”。全国共有近三千个县级行政区划,其中会存在着“人口XX万,有过武汉暴露史X万,但没有或者极少感染”的情况。而这些地方也一定会是某种农作物的产物,或者具有其他的某种特点。这完全不能说明该特点就是“没有感染或者感染极少”的原因。

7、白酒放冰箱冷冻室能制作75%的酒精?谣言

较真要点:白酒是酒精的水溶液,在温度降低到凝固点时,形成的固体中酒精含量会比液体中低。如果去掉固体,那么得到的液体中酒精含量会升高。所以,冷冻-凝固-去掉固体,确实可能剩下的液体酒精含量升高。但是,随着酒精含量的升高,凝固温度会越来越低。35度白酒的凝固点就相当于家用冰箱冷冻室的温度了。也就是说,这个度数的白酒,在冰箱冷冻室里已经不会凝固,也就无法实现浓缩了。白酒度数越高,凝固点越低,比如54度白酒的凝固点低到-34摄氏度,在冰箱里就更不能凝固了。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欢迎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