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乔丹手里抢走MVP,40岁和巅峰邓肯五五开!巅峰马龙有多强?

如果说哪些球员能够做到一冠封神,其中一定少不了卡尔马龙的名字,作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大前锋之一,马龙和他的队友斯托克顿一起,带领爵士队两次杀入总决赛,只不过悲哀的是,他们遇到了那个被奉为篮球之神的男人,最终连续两次折戟总决赛,终其职业生涯也没能触碰到象征着最高荣誉的奥布莱恩杯,生涯总得分36928分,成得分榜前10唯一0冠的球员,成为了NBA历史上的无冕之王,那为什么说马龙能够一冠封神,他巅峰时期到底又有多强呢?
图片
其实单论天赋而言,卡尔马龙远远算不上出色,大学时期不过场均18.7分9.3个篮板,这样的数据远远不能和奥拉朱旺,尤因这些天之骄子相比,更何况马龙的身高只有2米06,即便在大前锋中也不占据优势,运动能力更不属于顶尖,虽然有着230多斤的体重,但体脂含量超过了10%,看起来还有些胖,不然也不会掉到13顺位才被爵士队选中,但正如马龙恩师老帅斯隆所说的那样“当卡尔马龙刚进入联盟的时候,卡尔马龙不是乔丹,卡尔马龙是通过刻苦训练把自己训练成一个伟大的运动员。”进入联盟之后,马龙在保持体重不变的情况下,将自身体脂下降到了4.8%,胖胖的马龙不见了,取代他的是那个有着一副钢筋铁骨身材,力量冠绝联盟的卡尔马龙。
图片
拥有一身强壮肌肉的马龙,不仅无惧任何对手的挑战,从第二个赛季开始让自己的数据和效率有了明显的提升,并面对任何防守时都能打出稳定的表现,更是成为了联盟数一数二的铁人,让自己拥有了无数的荣誉,那他究竟强到什么程度呢?
图片
首先,从1988年到1998年之间,作为篮球之神的乔丹一共获得了5座常规赛MVP奖杯,抛开退役的那两年之外,也就是说乔丹占了8座MVP中的五座,特别是两次三连冠期间,乔丹的不管是实力还是球队战绩几乎都无可挑剔,但即便如此,乔丹也没能完成3连常规赛MVP的壮举,而在1997年总决赛评选中,战胜乔丹的人正好是卡尔马龙,当赛季中马龙场均27.4分9.9个篮板,带领爵士打出了64胜18负的队史最佳战绩,而在97-98赛季的总决赛中,如果不是乔丹在第六场上演那出如同上帝降临般的经典绝杀,在抢七大战中取得胜利的很可能就是马龙,因为当赛季所有关注两支球队的人都知道,最弱的公牛遇到了最强的爵士。
图片
如果说从乔丹手中抢走常规赛MVP奖杯还不能证明马龙强大的话,那98-99赛季中,已经度过自己35岁生日的马龙,以23.8分9.4个篮板的数据,击败了正值巅峰时期的莫宁,第二次捧起常规赛MVP奖杯能否证明马龙的强大呢?
图片
再来看看马龙的数据方面,在进攻端,马龙并不是那种爆发力极强的得分型球员,但就如他的绰号“邮差”一样,他的得分永远是那么稳定,在19个赛季的职业生涯中,除了新秀赛季和生涯最后一个赛季之外,马龙没有一个赛季的场均得分低于20分,其中更有15个赛季场均得分超过25分,10个赛季场均数据至少达到20分+十个篮板以上,特别是89-90赛季的巅峰时期,马龙场均可以贡献31分11.1个篮板的数据,如果不是因为有乔丹的存在,以马龙的场均得分完全有希望在他的个人荣誉中,增加一个得分王的荣誉,不过虽然没有拿到得分王,但是长期稳定的表现,也让马龙总得分排名联盟第二,总篮板数排名联盟第七,而马龙的生涯场均数据更是达到了25分10个篮板,甚至要比同时期的大梦奥拉朱旺,海军上将罗宾逊,还有作为后辈的邓肯更加出色。
图片
再来看看马龙和其他顶级大前锋对位的情况,首先来说历史第一大前锋邓肯,邓肯进入联盟时,马龙已经年满34岁,等于已经进入了职业生涯末期,特别是最后一个赛季,巅峰的邓肯对决的则是接近40岁的马龙,不过即便如此,在两者交手中邓肯也没能占据太大的优势,在交手的40场比赛中,邓肯场均可以贡献23分11篮板2.8助攻2.4抢断,而马龙则是19.6分9.4篮板3.8助攻1.3抢断,甚至进入联盟即巅峰的邓肯,在生涯前两场和马龙的对决中,命中率不足35%,分别砍下了8分和9分。
图片
而在和同时期另一位巨星巴克利的对决中,马龙更是占据了整体方面的上风,整个职业生涯,马龙和巴克利一共交手了49场比赛,其中马龙场均可以贡献23.8分10.4篮板助攻1.3抢断的数据,要全面压过巴克利的场均17.3分9.8篮板3.6助攻和1.3抢断,胜场方面也已29-20领先于巴克利。同样在和后辈巨星加内特的交手中,马龙不管是数据还是战绩方面,都是最终的胜利者。
图片
最后再来看看马龙生涯中取得了多少荣誉,创造了多少纪录,职业生涯中,马龙14次入选全明星,14次入选最佳阵容,4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2次当选为常规赛MVP,总得分排名联盟第二,总篮板排名联盟第七,总命中数排名联盟第二,总出场次排名联盟第六,总出场时间排名联盟第二,罚球总次数,总命中数均排名联盟第一,更是两次入选美国队并夺得金牌。
数据和战绩方面战胜同时期甚至是后辈的巨星球员,从乔丹手中抢走常规赛MVP,生涯场均数据比邓肯,海军上将等人更加出色,巅峰时期场均贡献31分11篮板,并且入选了只有巨星才有资格进入的梦一队,这样的马龙究竟是有多强?如果这样还做不到一冠封神的话,那还有谁有资格呢?